GNOME和KDE哪个运行速度快些

查一些资料,各种说法不同,可能是因为时间问题,有哪位大佬测过吗?

这两个都是相对重量级的桌面,但gnome是所有桌面环境中最重量级的一个,这应该没有争议。
个人感觉还是kde稍快一些。

3 个赞

驱动方面, gnome相对kde 容易崩溃,2者启动速度差不多,都是重量级,美观方面包括使用习惯都还是kde好些!如果追求性能或者老电脑还是使用其他轻量级桌面

2 个赞

为啥我的感觉是相反的,gnome比kde轻量,且gnome比kde稳定?
我一直用的是debian stable~

一般情况下,功能少的软件也更轻量,但gnome是个例外,你感觉gnome轻量可能是因为你的电脑配置比较好,配置差点的电脑应该能感觉到gnomekde更重,无论是响应速度还是内存占用都是。

1 个赞

我的电脑kde快。

gnome 的界面确实是比 kde 简洁。但简洁不等于轻量。

3 个赞

这两个都是很重量级的桌面了,不过gnome基本上是公认的最耗费资源的环境,追求性能的话不妨试试xfce或者LXDE/LXQt

1 个赞

在稳定性方面,我有过一此实际的测试对比,这是导致我选择gnome而非kde的主要原因;

在轻量方面,我一直没特别注意,仅凭使用感觉。看来有必要花时间对比一下~

2 个赞

读起来像是机翻,有许多怪异的用词。原文我一个月前见过,在这里: GNOME Linux — A Complete Disaster? | by fulalas | Medium

1 个赞

我一直认为,程序员/开发人员的思维,与普通小白用户的思维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个区别,会导致产品的适用性出现针对性取向。

我们习惯于从速度、易用性、资源占用等多个角度来评价对比不同的桌面系统,但这些参数本身仅是最终产品的一个方面,不是全部。所以,评价对比的结果也只能是一定程度上的参考,最终还是要看用户的使用。

这里衍生出另一个问题,就是普通用户通常不清楚自己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所以也就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应该如何在桌面环境中体现。那些在功能上或者界面上提出的所谓需求,通常仅是当时当下的一个应景的需求,而不是根本需求。程序员在考虑这些需求后所完成的桌面环境,很难评价是否真正符合普通用户的思维方式。

接下来,电子程序的一个好处就体现出来,就是选项,KDE是典型的代表。KDE提供了大量的选项,来让用户自行决定使用哪些功能。而这个选项思维,是典型的编程思维,不是使用思维。所以,它更适合程序员来使用,不适合普通小白用户使用。

在这一点上,Gnome相对有一点优势,但不是完胜:方向走对了,道路还很漫长。

这里再提一下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评价对比不同的桌面时,有多少信息是从“阅读”而来,即看他人的总结;另外,又有多少是自己实际使用的结果,比如,KDE用上一到两年,Gnome用上1到两年,xfce再用上一到两年。在这个基础上初步判断哪个更适合,然后深入使用,找到真正适合的原因,或者感觉。

举个例子,有人赞成中医,也有人反对中医。如果反对中医的人不了解中医,也没有系统性地学习中医,那么,我认为反对理由无论如何都不值得我关注。相反,如果一个在中医大学全日制本科成功毕业取得学位的人出来反对中医,那么我一定非常关注并与自己的观点对比。

这不代表人人都要学中医,也不代表人人都要开发桌面环境,但如果某一天一个问题需要在中医西医中选择一个,或者用户想在不同桌面环境里选择一个,那么只看一下他人观点的话就下结论,显然不是特别靠谱。因为人们在论述一个问题时,总是会提供一些理由,让这个论述显得非常有道理,显得可信,显得有逻辑。我们觉得有道理,觉得可信,觉得符合逻辑,就选择相信,这是导致我们后续出现漏洞的最大隐患。

这种思维大家都有,比如,大家都清楚,开源代码安全性问题,现实事例是Ant Design的彩蛋事件(这事有其它层面值得商榷)。但执行成本太高,导致大家不得不放弃而选择其它方向或方式。那么,是否能找到相对廉价的方式来进行制约?这值得思考。

回到gnome和kde上来,哪个更快?一方面是实际进行测试,是客观统计数据;另一方面是实际体验,是用户主观感觉。哪个更有效,这也不好忽略。

所以,如果仅仅是考虑客观统计数据,那么用虚拟机跑一下应该最容易。如果想要最终应用,那就不容易很简单地判断,谁用誰知道~

难为我们这些回答问题的人了~

自从放弃KDE之后,我还在xfce和gnome之间摇摆,至今仍然是双桌面共同使用。结果是,用了三年多,也没得出个结果。唯一的确定是,不会回到KDE,至少短期内不会,除非它有特别重大的改善。我仍然以年为间隔对KDE进行体验,体验环境是主机(非虚拟机),时长是不超过一个月;2021年已经体验过了,2022年还没~

2 个赞

你是说,我没用过gnome,体验从人家的文章得来的,不值得参考?
就gnome桌面我在论坛问过两个事,添加桌面图标和商店没有火狐浏览器。这么不爽的地方,用不惯。而且不如kde流畅。程序员角度,吐槽了这个桌面,用户角度,我不喜欢。我认同这篇文章。

不是那个意思,千万别误会~

我们回答问题的人,其实是希望给别人提供一些帮助,或者参考。但最终做选择决策的时候,需要决策人自己负责,如同我提到的彩蛋事件,这个事例其实就是在说,决策人应该自己承担责任,而不应该把那些中间过程和中间商做为出问题时的推脱理由。

至于你引用的那篇文章,其中一些观点我也很认同,只不过我更多的强调了一下可能的问题,那些内容仅仅是参考,不是结论。这个强调的点其实是我在现实中总结出来的,也是很多人忽略的地方,所以我用的字数稍微多一点。你提供参考,我也提供参考,都不是结论。大家提供的参考也无论对错,都是尽自己一点力,给提问的人多一些资料。大多数事情都少不了这个环节,大家也都希望能得到更多的信息来参考。

我们面对的现状是,对于桌面PC来说,Linux群体非常小,小到一直被某种程度的忽略。而原因无非是不好用、不兼容、命令复杂、学习困难等等,去问任何人,都会有类似的说法或者事例。

但最终到底Linux能不能用、怎么用,这些问题有时候可以进行更多思考,这也是我回复的主要方向,我的Linux之路就是大量阅读的结果,所以,这里并不针对任何回复/文章。我自己对于Linux的使用与理解非常浅,很多东西我都没了解过,比如管道什么的,类似的问题你如果问得稍微深一点/多一点,我可能就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确实不懂。

所以,我写的内容,概括起来其实就是提供了另一个途径,就是建议提问者尝试从使用中寻找答案。

贬低其他人,或者贬低其他人的回复,那太不和谐,大家都不要那么做;推荐正常讨论,各抒己见~
回头我想想,怎么组织下上面的文字,能够不引起误会。因为不是写书,所以这方面有点没太在意,忽略了(我还以为“难为…”那一句足够消除误会;好像我还点了个赞)~

ps1:
我其实很佩服国内使用Debian做服务器的那些大厂。不是说他们有勇气或者有魄力,也不是说商业上如何如何,而是说,在我的角度看,他们可以为国内的linux应用积累一些经验,这些经验从没有正式商业支持环境的Debian上获得,价值巨大~

ps2:
我一直在筹备linux桌面环境对比、选择方面的资料,最终要形成文字发表给那些没入门的小白看,但很长时间了一直没完稿,主要原因就是我暂时不太有时间对几个桌面环境进行点对点的深度测试对比(这种测试对比需要与其他人沟通,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做实验,我常年在论坛里也有一部分是这个原因),因为总是有优先级更高的事情需要先处理,所以还在拖着。如果你的想法和我的有很大不同,那么非常希望将来能够一起深入讨论,这样我也可以完善自己的内容,尤其是那些你感觉到不爽的、不习惯的,我对这些简单直观的主观感受更感兴趣~

ps3:
我提到了程序员思维,主要是我认为,程序员思维对于向桌面用户推广linux可能效率不高,比如那些讲linux入门的书,尤其是早期,多数都是程序员写的,典型的就是鸟哥私房菜,这类书其实主要适合运维人员看,而不适合桌面用户看。

但问题在于,桌面用户想找一本linux入门的书看,很难找到完全符合的书,因为linux入门这类书,好像只有程序员/运维会去写,所以,书里总是有些运维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对于桌面用户有些过于难以理解,并且学了也少有机会用得上。结果可能是,桌面用户看书后觉得掌握linux太难了;而他其实没意识到,之所以觉得难,是因为那书不合适,不是linux不合适。换句话说,linux根本不难,但一个桌面用户想要达到程序员的linux水平,那是真的有点难。

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希望给出些经验提示,桌面用户和程序员之间其实有些不同,不要忽略。

ps4:
我是纯桌面用户,不会编程,也不会运维,所以每一次碰到必须用到相关知识的时候,都头疼得很。别人几分钟搞定的事情,我可能要研究几个星期才能搞好,比如KVM~

1 个赞

从统信系统适配大量打印机驱动这事,到现在已经适配了很多,可驱动有的不如Windows下完善。如果不是统信大力气让各厂家适配驱动,可能到现在Linux还缺驱动,办公领域没法用。
娱乐方面,有steam,有兼容模式玩游戏,我玩过Linux版的,数量很有限,开兼容模式,很卡顿。
作图方面,手绘板的驱动有没有完善就不知道,三维渲染,显卡的驱动在Linux下,性能如何也不知道,听说不如Windows。另外双显卡驱动似乎没有妥善的解决。
编程方面,听说这是Linux的强项,我不是程序员,没用过,可是从这些gnu产品来看,质量好的图形化软件,远远少于Windows。软件生态不值一提。当然Windows有的是商业软件,这不能硬比。免费的似乎也难以比,一个酷狗听歌软件就把Linux比的够呛,微信QQ之类的通信软件,Linux也有,好像是irc,可功能不及前两个。
这还没考虑到系统自身的多番配置,兼容性,命令操作的问题。即便很会用Linux,也还有以上问题。除非自己写驱动。
普通用户没有必要强硬去学Linux。人家做Linux就没考虑到普通用户,这是圈子里的东西,除非有兴趣。否则很难融入。

和windows相比,感觉不完善的地方太多了,可能需要一个一个研究,看有没有方案能够解决。

不过,对于windows平台独有的软件,比如微信QQ之类的,我不推荐去研究linux解决方案,意义不大,可以先用虚拟机过度,最后如果厂商推出稳定完善的linux版本,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交给厂商来完成,也可以避免许多额外的问题。

即便linus,也不愿做Linux版的软件。自己都反感。程序员也不喜欢这情况,何况普通用户。不能怪用户不懂Linux,小白不适合。是Linux自己的问题。除了对Linux有兴趣,想学这个才会乐此不疲的折腾。Linux版软件,每个系统有版本限制,没有通用包,想要用新版的软件,debian要升级到sid。现在有appimage通用包,可是有的软件还缺,比如gimp,人家是gnome系列的支持者,提供flatpak安装包。想用,再装一种。而且下载他的包,网络不稳定,慢的时候要抓狂。

其中有句话,真假不知道。难用是有原因的。


不过这个kde桌面做的挺强大的,可定制行很强。这是gnu项目比较经典的软件。

矛盾或者问题,有时候反而是机会~

开源的发展,应该有很大的原因是有人看到了矛盾和问题后,想要去解决。个人力量太小,所以,路还很长~

这系统能用,比如安卓。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就受大众欢迎。
这系统难用,比如这些发行版,只考虑程序员自己而形成的圈子,鼓励自己动手。所谓代码给你了,有需要自己改。想方便,去用Windows。
态度决定产品。

我一直在设想,如果公立学校的操作系统全部改为linux,会是什么结果~

也许,习惯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