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和KDE哪个运行速度快些

appimage 根本不是通用包。我时不时见到有人的 appimage 因为缺库而跑不起来的。

还真有,但是很少
我是一名中学生,假如我们微机房都改成linux会发生什么?
1.班上基本上没人懂linux有些在windows上操作无法正确运行
2.如果没有安装wine,有些同学可能会下载一些windows
exe程序无法运行然后………(比如4399要下载flash,有许多同学不知道flash是啥随便乱按…)
3.即使你懂linux,他也不一定给你sudo,或者root权限(没密码)appimage 除外
然后就可以让同学们认真的上微机了…:upside_down_face::upside_down_face::upside_down_face:

2 个赞

在我的设想里,公立学校,尤其是小学和中学,因为自学的能力和资源问题,需要以下方案来适应linux操作系统在教学中的应用:

1. 每所学校都配备专门的有linux能力的老师,负责解答学生相关问题(这一点目前好像是空白);
  2. 为在校的linux老师配备二级技术支持,专门负责解决老师无法回答/解决的学生问题(二级技术支持人员的linux水平应该很高,但不仅是linux水平要求,还需要适应教学要求,因为有些内容不应该在教学范围内;另外,二级技术支持人员不需要每所学校都配备,可以按20:1的比例(或其它比例)由地区教委统一安排,即20名在校老师由一名二级支持人员负责)(这一点目前是空白);
  3. 提前统一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选择操作系统,制作教材等等(这一点目前是空白);
  4. 以上三条有一个前提,就是相关岗位必须是linux技术的专业人员,不能是windows转linux,级别越高要求越严格,否则必然出现西医领导中医/西医为中医制定规则的情况出现,从而导致linux教学变成“如何让linux变成windows”的结果,那是灾难~
  5. 对于学校配备的linux老师,不仅要指导学生,同时要指导同事,即在校的所有老师都要改用linux,这一点涉及的问题比较多,需要深入调研。

前三项是主要/基础问题,其它细节可以围绕这三个问题展开,比如课件制作,设备选择,考试标准等等。但这三个问题应该首先解决,否则大概率会变成一个形式/过场,不如不做。

ps1:
你提到的4399需要flash,可以做为练习或试题,通过这个问题的解决过程,可以让学生了解flash的过去,以及为什么会被淘汰,还有如何临时解决flash问题等等,这种训练对于linux系统学习来说,其实很多内容是固定套路,一通百通。

ps2:
我找时间把《驿窗开源研究报告》中与这部分相关的内容先整理出来上传,一直没弄~

2 个赞

那就要看同学们有没有对电脑的兴趣了…(我在班上的调查,大部分人都觉得电脑很枯燥)

兴趣这一块,需要在制定教学大纲的时候考虑,即让学生接触什么内容,以及通过哪些练习,来让学生主动产生兴趣~

如果上来就编程,估计就废掉了~

我倾向于,中小学计算机这一门课与数学英语不同,如果教学没有让学生产生兴趣,那一定是教学大纲的问题,不是学生问题~

1 个赞

我第一次接触linux是关于一个ish软件(高山linux)

然后越来越有兴趣…

我主要是因为用linux后不再需要纠结盗版软件的问题~

2 个赞

如果有的学生对硬件感兴趣?也这么弄?

仅仅是这原因,现在Windows免费用,虽然提示激活,可不限制时间。gnu那套软件,很多是跨平台,Windows下也可以用。

硬件可能加入大纲的内容好像太简单了,最多两课时~
如果是智能/机器人方向,那要另说~

中小学生好像都是机器人图形化编程,搭积木啥的
我们上微机课都是用scratch3(但是它不支持linux,archlinux的aur有windows的二进制版本和Electron版本,考试考scratch3

人家Linux并不考虑普通用户,技术党的东西,普通用户为啥要往Linux里钻呢?

为啥说linux不考虑普通用户?

1 个赞

scratch3应该是编程思维入门用的,这东西优劣现在还很难说~

1 个赞

个人觉得这次玩意没啥用…
(已经在国内被禁掉了,可能是因为辱华,但是我们老师还是支持)

编程挺有趣的呀~

1 个赞

姐姐,你的标准,有点高啊~

桌面开发者才考虑普通用户。

1 个赞

有点奇怪,这个文章里明确定义了零基础为KDE不关注的用户群体,这应该有问题,我们尝试简单推一下看看:

正常情况下,所有用户都首先是零基础用户,然后逐渐发展和深入,变成12345类别。如果零基础用户不是KDE的用户,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零基础用户如果想学习计算机,就必须从其它桌面用户入手?比如gnome/xfce,甚至windows?

这表示,想使用KDE,需要先掌握其它计算机桌面知识才行,进一步说,使用KDE之前,应该先学会gnome么?这逻辑有点不好理解。

文章中12345中的第1点提到point and click,在我的理解中,这一类用户才是最大的群体,也是桌面最应该关注的用户。否则的话,kde以及其它桌面,好像就不太有存在的意义~

这篇文章的原文在此:

我认为这大体上是 KDE 设计准则的延续:

Simple by default, powerful when needed.

他后续还有另外一篇文章讨论了这个问题:

Yesterday’s article about KDE’s target users generated some interesting discussions about the zero-dot users. One of the most insightful comments I read was that nobody can really target zero-dot users because they operate based on memorization and habit, learning a series of cause-effect relationships: “I click/touch this picture/button, then something useful happens”–even with their smartphones! So even if GNOME and ElementaryOS might be simpler, that doesn’t really matter because it’s not much harder to memorize a random-seeming sequence of clicks or taps in a poor user interface than it is in a good one.

I think there’s a lot of truth to this perspective. We have all known zero-dot users who became quite proficient at specific tasks; maybe they learned how to to everything they needed in MS Office, Outlook, or even Photoshop.

The key detail is that these folks rely on the visual appearance and structure of the software remaining the same. When the software’s user interface changes–even for the better–they lose critical visual cues and reference points and they can’t find anything anymore.

On the desktop side, these people are the target audience for Long Term Support (LTS) distros, where the UI never changes for years at a time. This is exactly what they want because they prefer a bad yet unchanging UI to one that incrementally evolves to be better.

他认为真正面向零基础用户的是 LTS(长期支持)版本的产品,但是 KDE 对此并没有充分的资源:

So I think if we want to reach these people, it will probably be done less by improving Plasma or KDE apps, but rather by being more attentive to our existing Plasma LTS offering and broadening it to encompass apps and frameworks as well. That way these other KDE products that are used alongside or underneath Plasma can benefit from more bugfixes without the UI changes of non-LTS upgrades. And we should increase the support period to 5 years or more. It’s 10 years for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This is what’s needed to have a real LTS product and bring the zero-dot users into the fold.

However I’m not sure we have these resources right now. No KDE developer I know uses the Plasma LTS release. Working on old crappy code isn’t any fun. Backporting fixes is a thankless task. I think we would probably have to pay someone to be the full-time LTS developer-and-backporter if we wanted to have an LTS product worth of its name. It will most likely need to be on the back burner for a while. Hence, focusing on the one-or-more-dots users for the time b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