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启动u盘

参考:debian.org/releases/stable/i386/ch04s03.html.en

大家在使用Debian时的首个问题就是安装Debian,安装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做一个启动u盘(也叫debian live)。如果现在仅有Windows系统,就使用UltroISO。如果已经有一台装有Debian系统的机器,那制作启动u盘就方便得多。

这里假定你已经比较熟悉Linux的基本命令:

mkdir cp sync mount/umount
并会用vi/vim或其它编辑器编辑文件,熟悉文件的权限操作。总之,如果您是绝对的新手,需要先了解上述操作才能实践以下内容。

  1. 准备
    下载镜像:debian.org/CD/http-ftp/
    不要被页面中那么多链接搞迷乎,只要选好国内镜像debian.org/CD/http-ftp/#mirrors,认准要下载的CD或DVD镜像就好。

我选的镜像网站是:ftp://debian.ustc.edu.cn。找到debian-cd,打开链接后会看到当前发行的版本,此时的版本是8.3.0-live(注意,随着版本升级,该文件夹名和镜像文件名也随之改变),依次进入8.3.0-live/amd64/iso-hybrid/,我下载的镜像是:debian-live-8.3.0-amd64-xfce-desktop.iso。(为了避免版本号使得地址链接变化的问题,网页上还提供了一个current和current-live的链接,故你可以通过这样的链接永久找到当前的最新镜像:ftp://debian.ustc.edu.cn/debian-cd/current-live/amd64/iso-hybrid/

获取镜像文件后可检查该文件md5sum值:

对照回显的结果是否与网页中MD5SUMS文件里的结果一致(注意,请找到debian-live-8.3.0-amd64-xfce-desktop.iso文件的md5sum值)。

下面开始制作 U盘,推荐两种方式:一种是基于hybrid技术的直接拷贝,一种是基于提取启动文件的手动拷贝。前者操作简单,但灵活性稍差,后者反之。

  1. 使用hybrid CD或DVD镜像制作U盘

这种方式最简单,只要两条命令:

   cp debian.iso /dev/sdX
   sync[/code]

其中X是u盘的标识。如果你的硬盘只有一个,那u盘就该是sdb。如果有两个,那u盘就是sdc(提示,用sudo fdisk -l即可查看所有磁盘)。注意以下几点:
 a. debian.iso应为实际镜像文件名,如debian-live-8.3.0-amd64-xfce-desktop.iso;
 b. 执行命令时要有root权限;
 c. **u盘不得挂载**,只要插到机器上就可以了。如果已经挂载,要先卸载。
 d. 之所以拷贝一下就做出了启动盘是因为Debian所有镜像都已经是hybrid型镜像,这种所谓混合型镜像就是了方便制作启动盘产生的技术。如果感兴趣就自己搜吧。
e. 这种制作启动u盘的方式有一个缺点,就是u盘整个空间都会被占用。对于超过2G的u盘会显得有些浪费。


2.  手动拷贝

其实手动拷贝有两种方式,前一种有明显的缺陷,即要求u盘启动分区在1GB以内,这样不是很灵活,就没有实验。现在要说的是后一种。这种方式适用于将u盘分区的情况,这样第一个区用来作镜像启动,第二个区用来存文件,特别是一些私有固件,便于安装系统时提供固件。

首先是准备u盘,这一步同样是不得挂载u盘。若需要将u盘做成可引导,需要两步:
   [code]install-mbr /dev/sdX
mkdosfs /dev/sdX1

同样需要root权限,另如果没有install-mbr命令,可安装mbr包(sudo apt-get install mbr)。

然后将一些启动文件拷贝到u盘中。这时需要挂载u盘了,如挂载到/mnt中(mount /dev/sdX1 /mnt)。将镜像文件挂载到另外一个目录中,将镜像中的两个文件拷贝到/mnt中:

vmlinuz initrd.gz
它们在文件夹install.amd中(其它镜像的目录可能稍有不同,总之找到它们就好)。注意,如果希望在窗口界面中安装,则vmlinuz应该是在gtk文件夹的版本。

接下来在/mnt中建立一个文件: syslinux.cfg,内容很简单:

如果是窗口安装,则在该行后面还要跟上vga=788

现在启动文件都准备好了,将iso文件拷贝到/mnt中即可。最后卸载/mnt就完成了启动u盘的制作。

手动拷贝方法虽然麻烦一些,但好处是u盘的余下空间仍可存文件,可将固件文件放在firmware/文件夹中,便于安装时提供相应的固件。

炮姐你好~

我的问题:U盘大小
2G就够了?1G的U盘用手动是否可以装上?

  1. 因为我下载的cd镜像不足1G,所以只要1G的u盘足够了。如果您下载的是dvd镜像,可能需要至少8G的u盘。
  2. Debian推出的镜像基本上都是hybrid型,故推荐采用第一种方式制作debian live。
  3. 如果u盘空间较大,想一直保留debian live功能,同时想利用u盘的多余空间,可实验后一种方式。

建议使用rufus小软件进行debian启动盘的制作,本人亲自使用过! :smiley:

能不能介绍下windows下怎么制作吗?
我用UltroISO做的启动盘开机时识别不出来,直接就进入win7了

[quote=“Norinco”]能不能介绍下windows下怎么制作吗?
我用UltroISO做的启动盘开机时识别不出来,直接就进入win7了[/quote]

用 Win32DiskImager 烧录。如选择映像文件时看不到 .iso 文件,将过滤器由 *.img 改为 .(所有文件)

[quote=“vickycq”]

[quote=“Norinco”]能不能介绍下windows下怎么制作吗?
我用UltroISO做的启动盘开机时识别不出来,直接就进入win7了[/quote]

用 Win32DiskImager 烧录。如选择映像文件时看不到 .iso 文件,将过滤器由 *.img 改为 .(所有文件)[/quote]

我试过了,开机的时候识别不到U盘,U盘灯都不亮

[quote=“Norinco”]能不能介绍下windows下怎么制作吗?
我用UltroISO做的启动盘开机时识别不出来,直接就进入win7了[/quote]

Win 下面我都是用universal usb installer 软件做U盘启动的。蛮好用

我就是使用rufus的,简单好用。

[quote=“terbyrap”]

[quote=“Norinco”]能不能介绍下windows下怎么制作吗?
我用UltroISO做的启动盘开机时识别不出来,直接就进入win7了[/quote]

Win 下面我都是用universal usb installer 软件做U盘启动的。蛮好用[/quote]

DVD的话UUI就没办法装了,推荐开源小软件rufus,简单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