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fce4系统默认的中文字体如何设置

如图,我的终端里面的中文字体成了有衬线字体,看起来很别扭。求教如何修改中文字体。

Screenshot_2017-09-05_07-22-49

英文字体是在Apperance中设置的:
Screenshot_2017-09-05_07-34-26

其它地方的中文字体是否也成了有衬线字体?

 

在 xfce4-terminal 的设置 - Appearance 中取消勾选 “Use system font”,然后选择一项等宽字体

xfce4-terminal 无法分开设置中西文字体,中文字体是由 fontconfig 中的回退顺序自动选择的。例如,如果您将终端字体设置为 “Monospace”,那么中文字体将是 fc-match -s Monospace 输出中从上往下的第一个中文字体

例如在下面的情况中,将终端字体设置为 “Monospace”,实际使用的西文字体是 DejaVu Sans Mono,中文字体是 WenQuanYi Zen Hei Mono

$ fc-match -s Monospace
DejaVuSansMono.ttf: "DejaVu Sans Mono" "Book"
DejaVuSansMono-Bold.ttf: "DejaVu Sans Mono" "Bold"
n022003l.pfb: "Nimbus Mono L" "Regular"
wqy-zenhei.ttc: "WenQuanYi Zen Hei Mono" "Regular"
simsun.ttc: "NSimSun" "Regular"
FreeMono.ttf: "FreeMono" "нормален"
......

另外选择 Droid Sans Fallback 后变成有衬线字体也不正常,Droid Sans Fallback 自带中文字体的。可能是某个第三方程序乱写 fontconfig 设置所致?

您是做了什么操作之后终端里面的中文字体成了有衬线字体?

没看到这一选项,请指点。

我在winetricks-zh里面安装office2013,看到安装了不少字体。不知道是这个原因。遗憾的是offcie2013也没安装上,发生错误停止了。

其它地方也有变成衬线的地方,比如我在thunerbird中邮件的签名。

fc-match -s “Droid Sans Fallback”

http://paste.debian.net/984467/

受vickycq的启发:

中文字体将是 fc-match -s Monospace 输出中从上往下的第一个中文字体

执行fc-match -s “Droid Sans Fallback”查到系统中出现一种字体文鼎PL中楷,猜想可能是这种字体被优先匹配了。在/usr/share/fonts/truetype中找到了这种字体,一共4个文件夹,都是以arphic-打头的,全部删掉,然后删了一遍字体目录,问题就解决了。

感谢vickycq的帮助。

Screenshot_2017-09-05_16-46-41

删掉实在是太暴力了,下次软件更新还会装回来的。

正确方法是合适地配置 fontconfig 字体,或是把提供这些字体的软件包用 apt 工具删除。

关于fontconfig的配置看了一下,太花费时间了。第二个办法倒是不错,可是怎么找到是哪个软件提供的字体呢?我确实想这么做。

查到了,这些字体来源于这几个包:

fonts-arphic-bkai00mp fonts-arphic-bsmi00lp fonts-arphic-gbsn00lp
fonts-arphic-gkai00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