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认浏览器设置

系统里安装了chrome和firefox,平时使用firefox。可是很多时候打开firefox,总是提示它不是当前默认浏览器,让我设置一下。

事实上,在系统prefered applications里面是设置firefox为默认浏览器的,不知道还在哪里缺少设置总导致这样的问题。

你那个“Preferred Applications”的设置界面我从来没见过,不知道是哪个桌面环境。

有 Debian alternatives 系统层面的 /usr/bin/x-www-browser,可以检查一下。

实际上,不同桌面环境通常提供了不同的“默认浏览器”机制。外加操作系统级别的“默认浏览器”机制如 xdg-open,以及 Debian 特有的 alternatives 系统提供的 x-www-browser, gnome-www-browser 等。在实践中相当不统一,不同应用程序和桌面环境各自为政。

Xfce 桌面默认使用 exo-open 作为“默认程序”机制,通过在系统 Prefered Applications 里面设置 Firefox 为默认浏览器,实际效果为通过 exo-open 打开链接时,默认启用 Firefox。

对于 Firefrox 浏览器,它会检查自己是否被设置为 GNOME 桌面的默认浏览器。如果您没有使用 GNOME 桌面,您可以使用以下指令检查 GNOME 桌面的默认浏览器:

gio mime x-scheme-handler/http
gio mime x-scheme-handler/https

您可以使用以下指令设置 GNOME 桌面的默认浏览器:

gio mime x-scheme-handler/http firefox-esr.desktop
gio mime x-scheme-handler/https firefox-esr.desktop

另外注意这里为了满足 Firefox 的检测条件,不能嵌套。例如

gio mime x-scheme-handler/http exo-web-browser.desktop gio mime x-scheme-handler/https exo-web-browser.desktop

然后在 Xfce 桌面 Prefered Applications 里面设置 Firefox 为默认浏览器,这样是不行的。必须直接设置为 firefox-esr.desktop 或 firefox.desktop

感谢vickycq的回答,问题如是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