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esting的每周镜像新装的debian,27寸2k屏,vlc、smplayer等的视频播放器界面的字体很小,系统设置------字体里面我把所有能设的都调大了,但是对播放器来说并没有生效
您用的是 GNOME 桌面环境吧?
它们使用的是 Qt 框架,不受 GNOME 的控制。
另外不建议直接调整字体大小。您可以到 “显示” 之类的设置里,看看有没有调整缩放倍数的地方。调整缩放倍数后,可以让各种 UI 控件和文字按相同的比例放大,看起来更加协调。
不是,一直用的KDE,配置文件都是之前装debian13备份下来的,装完testing之后拷回原位,不至于不兼容吧?
原来如此,是我草率了。但为了避免误解,还是建议您在提问时指出桌面环境以及使用的显示服务器(X11 还是 Wayland)分别是什么。
不好说。有些软件升级后可能会不支持之前的配置文件。
还有就是您的 VLC 和 SMPlayer 是用 apt 装的还是用 Flatpak 装的?如果是 Flatpak,可能会不受系统字体配置的控制。
x11会话,基本都是新立德装的应用,之前在vbox虚拟机里装过testing,似乎默认的vlc配置没这问题,话说debian13和testing下的vlc版本差的不多吧?
smplayer的按大佬的图可以修改字体大小,但是vlc的好像没得改…
还有求教一下testing版和稳定版的系统更新升级命令一样吗用以下的哪一个?
apt-get update && apt-get upgrade
apt full-upgrade
apt-get dist-upgrade
应该没什么区别
sudo apt update && sudo apt upgrade
那apt full-upgrade和apt-get dist-upgrade呢?这几个之间的差别在哪?
请指教
full-upgrade 和 dist-upgrade 效果一样, 和 apt upgrade 的区别在于:
- 如果某个软件的升级需要额外安装新的依赖包,或者需要删除现有的其他软件包,
apt upgrade就会放弃升级该软件,将其保持在原版本。 full-upgrade拥有“智能”的冲突解决系统。为了把软件升级到最新版,它允许安装新的依赖包,甚至允许删除阻碍升级的旧软件包。
日常使用 apt upgrade 即可, 在更新大系统版本时再使用 full-upgrade
引用材料
upgrade:
…New packages will be installed if required to satisfy dependencies, but existing packages will never be removed. …
(…如果需要满足依赖关系,将安装新的软件包,但现有软件包永远不会被移除。…)
full-upgrade
full-upgrade performs the function of upgrade but will remove currently installed packages if this is needed to upgrade the system as a whole.
(full-upgrade 执行升级的功能,但如果需要以整体方式升级系统,它将移除当前安装的软件包。)
十分感谢!那本帖说的vlc界面字体能不能设置呢?
你试一下这两条指令
QT_SCALE_FACTOR=1.25 vlc
QT_FONT_DPI=120 vlc
感觉大佬给的2条命令都像缩放网页那样,不仅字体放大了,操作按钮也变大了
终端运行该命令会报错
QFont::fromString: Invalid description ‘文泉驿等宽微米黑,18,-1,5,400,0,0,0,0,0,0,0,0,0,0,1’
我在系统设置里的字体所有类型都设为文泉驿等宽微米黑,这会有影响吗,但是之前物理机装的opensuse leap/TW、debian13都是那样设置的,却不会有问题?
如果你不希望缩放按钮的话第二条指令是只缩放字符的
至于字体我不清楚, 我现在使用的是默认字体
我这边两条命令的效果是一样的,界面下方的按钮都变大了
因为看习惯了文泉驿等宽微米黑这个字体所以就算装不同的分发版都会把字体全设为它,最少7、8年用下来都没毛病
不过可以解决问题就好,字太小看的难受,感谢![]()
顺面一提, 你之前说过你用的是 KDE 桌面, 那么你可以在 应用起动器 → 右键点击 VLC 程序 → 编辑应用程序…(会弹出 KDE 菜单编辑器) → 环境变量 中保存配置
说句题外话,既然用的是 KDE,您也可以试试 Haruna 播放器(Debian 软件包名:haruna)。它是基于 KDE 框架的,应该会遵守 KDE 的全局字体设置:
感谢推荐,怎么我用新立德装的时候会报有的包源内没有呢,装完系统就改为bfsu的国内源
请发报错截图,或把错误信息贴出来。具体是哪些软件包找不到?软件管理器是怎么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