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拯救者 R9000P 2023(7945hx,nvdia4060)安装debian12.4失败

笔记本有2块固态,1块是出厂自带(三星),1块是自己添加的(英睿达).

第一次,把Debian12安装到英睿达(用Debian引导盘格式化过),选桌面环境+gnome+标准系统组件能成功运行gnome桌面.

第二次,把Debian12安装到英睿达(用Debian引导盘格式化过)选桌面环境+kde+标准系统组件就不能进入kde桌面,一直卡在sddm服务启动成功

第三次,把Debian12安装到英睿达(用Debian引导盘格式化过)选桌面环境+gnome+kde+标准系统组件,用gdm3启动kde桌面成功.

而我想要的是第二种配置,怎么办

猜测是显卡导致的问题

这里有类似的贴子,也是和你一样卡在 sddm 那,或许对你有帮助

谢谢

你可以试试在sddm界面,切换到tty后,修改内核启动文件grub,添加 nouveau.force_probe=1 ,更新grub后重新启动,应该可以正常进入图形界面。

chmod 777 -R /etc/default/grub
nano /etc/default/grub
nouveau_force_probe=1
update-grub
systemctl reboot

还是没有解决,一直卡在sddm

我装Debian11也是这情况,装ubuntu就一点问题都没有

好像是网卡问题,我的网卡是rtl8111/8168/8411
这货装的是8169
tty下 ping不通 www.baidu.com
好像连dns服务都没开启

这驱动有时又可以连上网

内核启动参数是在这里加: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nouveau_force_probe=1“

原本如果只要一个“quiet” 就在双引号里,quiet后面空格后加: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nouveau_force_probe=1“

按 Ctrl+Alt+F2 可以切换到 tty2,尽管 sddm 无法启动你仍然可以在 tty2 进行操作。

也许你可以尝试在安装系统结束后在 tty 上安装专有 N 卡驱动:apt install nvidia-driver

kde启动,默认是wayland桌面,N卡不默认支持。
进入tty2,直接安装驱动。或者输入startx,进入图形桌面操作。
楼主系统应该安装成功了。

谢谢。
我安装驱动后,确实进入了kde,不过只能用kde +x11
kde + wayland 输入密码确定后,还是返回登陆界面
总算可以用只有一套软件的kde了,哈哈。

我又试了一次,还是老样子。3q

KDE的稳定性表现,好像确实要比gnome差一些,也不如XFCE4。

如果你用 N 卡,目前 Debian12 还是不推荐使用 Wayland

我那暗影精灵4 1050ti,装debian 和 ubuntu都没问题。
被这4060搞了一个通宵,艹
还是论坛的人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