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拷贝工具SD Card Coiper

树莓派的debian12中提供了一个系统工具,叫SD Card Coiper,可以把当前使用的sd卡上的系统拷贝到另一个sd卡上,然后另一个sd卡就可以用来引导树莓派硬件,引导的系统环境与原来的一模一样。

我测试了一下,在树莓派5上连接了一个nvme的SSD硬盘,然后用sd卡引导,引导起来后使用SD Card Coiper把系统从sd卡拷贝到SSD,之后拨掉sd卡,从SSD启动,启动后系统环境与sd卡完全一样。这样的操作感觉很方便。

我的问题是,在台式电脑上,debian x86_64有没有类似的应用程序?

20240118_07h55m02s_grim

能克隆系统的debian的工具没有听说过,不过,按楼主的操作,把一个硬盘的启动系统分区,复制到另外一个硬盘的分区,不需要特别软件啊。只要另外那个分区可以引导(事先设置可以引导)就可以。

我以前是用rsync命令,不过感觉命令之类的对一部分新手不太友好。

阅读:

https://wiki.archlinux.org/title/Disk_cloning#Versatile_cloning_solutions

https://wiki.debian.org/partclone

看起来其中 clonezilla 是最符合所给用例与要求的。

1 个赞

我看了一下wiki,clonezilla应该是最接近的。

看来我还是需要把rsync也列出来,clonezilla还是有局限。

找到了这个:

这个工具在说明的最后(第11条)介绍了台式机的系统克隆,只要没有说明里的主分区在逻辑分区后的情况,应该也可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