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12 Gnome]是否需要更改系统为我选择的 intel 驱动

我第一次使用 Linux 操作系统,过程中发现相较 win10 系统它更容易使我的笔记本发热。

尽管它空闲时cpu占用率更低,但当它更新包时,进行如修改外观等设置时,本地播放1080p avc1 视频时,使用chrome浏览器时,我笔记本的风扇启动会很频繁。

一个我很介意的情况,当我使用chrome观看youtube网站上2k视频时,我的cpu占用会提高 %35,风扇会很快启动,我勾选了浏览器的硬件加速设置,但在win10系统下,我的设备并没有那么明显的发热。

我目前能做的是修改我的 intel 驱动,我想请教应该如何选择驱动。

处理器  Intel® Core™ i5-1035G1 × 8
显卡  NVIDIA GeForce MX230 / Mesa Intel® UHD Graphics (ICL GT1)

操作系统名称  Debian GNU/Linux 12 (bookworm)
GNOME 版本  43.6
窗口系统  X11

你可能正在使用 nvidia 的显卡,所以功耗高,容易发热。

检查下当前使用的显卡:

glxinfo | grep 'OpenGL vender'

如果是 nvidia 的话,可以尝试禁用 nvidia 转而使用 intel 的核显,这样就不会那么容易发热了(我就是这么用的),方法如下:

  1. 打开文件/etc/default/grub
  2. 将其中的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项添加一个参数modprobe.blacklist=nouveau
  3. 执行sudo update-grub,然后再重启就可以了

但是核显性能略差,只适合日常使用,不适合玩游戏或其他对显卡性能要求高的工作。

https://wiki.archlinux.org/title/chromium#Hardware_video_acceleration
看一下Arch Wiki中关于硬件加速的部分。

我已经确认我的nvidia独显没有作为主要显卡使用。甚至我的nvidia显卡无法工作,我的nvidia settings只有显卡信息没有选项,无法设置x server。我可能需要认真看教程重新安装它的驱动了。谢谢你的回复。

内核启动参数屏蔽独显后供电还在,只会让电脑更热,还需要acpicall,而debian12amdgpu radeon有bug,acpicall可能关不掉。
我自己试过的

盲猜是cpu调频太激进了,tlp换个频率调度器,或者限制频率,硬解需要包是intelmediavadriver,Debianinstaller早就装好了,根本不需要你操心了。

nouveau不好吗

反正我这样操作后笔记本风扇基本不转了,我不知道屏蔽独显后供电是否还在,但你说会让电脑更热是不存在的。

Google Chrome 对视频硬件加速的支持很差,基本上开不起来。在意的话,请换火狐(另外可能需要手动开启)。

这个只是使用 GPU 加速渲染的(就是 OpenGL 那边)。

我不知道你使用的是哪个播放器。vlc 会自动使用硬件加速,mpv 需要设置一下。

当然了,你还需要确保你的 VAAPI 相关的依赖库已正确安装。vainfo 提供最基本的信息。nvtop 可以在观看视频时告诉你有没有使用硬件加速解码视频(通常是会多出 DEC 栏)。

你用tlp-stat看一下,我的gt730m不用acpicall关掉温度比用acpicall和正常nouveau高6度左右,hd6470m高10度左右,记得很多回答都是内核启动参数法,但其实供电还有,很多人回答笔电更热了,然后就没有再讨论了。

https://wiki.archlinux.org/title/Hybrid_graphics
udev规则供电也还在

我没观察过温度,用内核启动参数禁用独显之后风扇的确很少转了。

刚刚 google 搜索了下,内核启动参数禁用之后确实还有供电。

然后我尝试使用 acpi-call 禁用之后,好像没有发现什么区别。

你是说用 tlp-stat 看 CPU 的温度吗?我用 sensors 看了下,cpu 温度确实下降了一点,在我这里只有大概 2 度,但也聊胜于无了。

我在尽量保持默认设置,包括使用默认的硬件解码器支持。但使用时发热可能真的是我的硬件配置不够了。改变cpu频率对我这种新手来说过于冒险(因为它已经在windows系统上工作的很好了)。

接下来我会尝试其他的 Linux 系统来对比情况。

apt install tlp
systemctl enable tlp
nano /etc/tlp.conf 限制频率
大部分发行版频率调度器是schedutil,这频率调度器调频特别快,频率冲到最高,保证性能发挥,大多数安卓手机也用这个,但笔记本处理器维持高频功耗很大的,建议限制最高频,你看一下win平衡模式频率多少,gnulinux下就限制到多少,
红帽系tlp好像不管用,用cpupower

谢谢,麻烦您查了,我没有禁用,屏蔽nouveau多此一举,温度还高,acpicalldkms每次更内核时编译还要拖延时间。

不屏蔽的话默认使用 nvidia 的 gpu,然后就像楼主的笔记本一样,风扇经常转。

你是说更新内核时要运行update-initramfs吧,就算不用 acpi-call 更新内核也要运行update-initramfs,所以其实没区别。

debian只有acpicalldkms,arch是acpicall,时间会长点。
gnome右键有个用独显开应用的东西吧,不搞是不会用独显的,视频解码奸商绿厂mx230不是砍的不成样子吗,怎么会调用独显呢?你用intelgputool看一下都是调用intel核显的。
不知道楼主怎么还在用x11

我用的是 kde,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很久之前就禁用了。

你用intelgputool看一下

有时间我试试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