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S 无法导出 pdf 文件

新安装的 debian 12 cinnamon 环境,使用 wps 导出 pdf 失败,提示:导出 pdf 文件的过程中遇到错误!
wps 版本 :11.1.0.11698
这个版本在 深度系统 和 ubuntu 下都能正常导出 pdf 文件,是少安装了什么运行库吗?

1 个赞

我很久没用过wps了,一直用libreoffice,导出pdf很流畅。

连日志都没有,很难分析的,你好歹用 strace 跟踪一下,看看是在什么地方出的问题啊。

另外,libreoffice 确实好用。

1 个赞

麻烦告诉我,WPS的日志文件在哪儿?怎么 strace 跟踪一下?

这个我可以告诉你答案,wps用到了libtiff.so这个库文件,虽然debian12也有这个库,但是二者的版本却并不匹配。wps依赖的是libtiff.so.5,debian12自带的是libtiff.so.6,所以wps的pdf在debian12是跑不起来的。
我可以给你一个解决方案,找到libtiff.so这个文件,给他创建个软链接为libtiff.so.5即可解决,我在日常使用中发现功能一切正常,该问题我已反馈给金山公司,但是他们不一定会重视并解决这个问题。

你是咋定位到这个问题出处的呢?

确实有这个问题,刚我也试了下,导出为PDF,确实如上所说,出现错误。

桌面环境:debian 12 +kde(wayland)

创建个软链接为libtiff.so.5即可解决.

wps使用qt开发的程序,在终端使用这个export QT_DEBUG_PLUGINS=1命令添加一个环境变量,然后再在终端运行wpspdf(pdf组件好像是叫这个,我忘记了,半年前处理的这个问题了)即可看到整个wps的pdf组件的动态库加载情况。我当初一路看下去确实是加载到了libtiiff这个组件库就出错了,报告未找到libtiff.so.5,后来我通过查找系统自带的动态库却又发现了这个库的so.6版本,后来尝试创建了一个libtiff.so.5软连接就成了。还有,我使用的是kde,后来发现自带的崩溃程序日志查看应用也记录了该事件,也是可以分析出问题所在。(我用的是testing通道,会记录一切崩溃日志,stable通道我并不确定是否能够记录下来)
从你的情况来看,说明金山并未重视我的反馈,半年前我就报告了这个问题并提供了解决方法 :sweat_smile:

Debian 11.7 amd64 测试:

运行命令
dpkg -S libtiff.so

libtiff-dev:amd64: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
libtiff5:amd64: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5
libtiff5:amd64: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5.6.0

看到包名是 libtiff5
(Debian 12 的包名,应该叫 libtiff6 了)
也就是说,运行命令

创建符号链接 ( ln -s )
sudo ln -s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5

或者

直接复制 ( cp )
sudo cp -v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5

就行了

附:

file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 symbolic link to libtiff.so.5.6.0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5: symbolic link to libtiff.so.5.6.0
/usr/lib/x86_64-linux-gnu/libtiff.so.5.6.0: ELF 64-bit LSB shared object, x86-64, version 1 (SYSV), dynamically linked, BuildID[sha1]=5b55421ed4ca95f937b90fc3b7f1bf93117ed7bf, stripped

收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