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桌面CPU占用100%

刚安装新系统+Kde桌面,bookworm,新系统开机后啥也没干,cpu占用就100%,鼠标移动很卡。
各种尝试,最后登录时从wayland切换到X11,系统相对正常了。

大家也是这样么?如果想用wayland咋弄?

我用的是nvidia独显。

KDE 目前对 wayland 的支持还不是特别好,用 X11 就行了。

另外,这里 Plasma/Wayland Showstoppers - KDE Community Wiki 可以看到 wayland 的已知问题。

1 个赞

明白了。

我刚装了个三星的980pro固态硬盘,担心和它有关系。

如果用的 btrfs 文件系统并且用快照的话,记住不要开 quota,不要用任何支持 btrfs 的软件查看快照的空间占用。

Asahi 刚刚呼吁用户停止使用 xorg。

wayland 能正常使用的话当然推荐用 wayland 了,但是遇到影响使用的 bug 也没必要强行用。

刚才看漏了。这种情况确实不适合用 wayland。

1 个赞

wayland更适合集显么?
还是说更适合intel和amd的显卡?

intel 独立显卡不清楚。amd 独立显卡或者 intel 集成显卡都没有兼容性问题。(就 nvidia 有)

可plasma6开始默认支持Wayland,用那又老又旧xorg来解决问题不合适吧。

我觉得问题的根源应该在nvidia上; 解决的话,可能超出我们的能力范围了

首先,debian 12 用的还是 plasma 5。
其次,如果默认启用了 wayland,说明 kde 对 wayland 的支持已经很好了,不太可能出现影响使用的 bug。
最后,就算真的出现了影响使用的 bug,作为普通用户,你除了切换回 xorg 之外还能怎么办?

还能换显卡

我也是同样的问题。新装debian 12 + kde + wayland , 不得已换回了x11,用的是老黄家D600

同样的问题,用NVIDIA独显就100%,(笔记本)混合模式就一切正常

首先要安装固件。再安装显卡闭源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