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子书阅读器FBReader上面发现了一个好奇怪的bug

一直以来都用FBReader 来阅读 TXT 纯文本的小说。
之前发现看小说时,有时会在字符之间多出一个短横线的bug,但又不是每次都出现,很是苦恼。

今天反复的尝试了很多次,总算摸清了一些规律:FBReader每次启动时,会打开上一次最后浏览的文件,如果前一次的文件很大(测试文件3.2mb),下次打开时就会出现横线;如果前一次的文件只有几百kb,那就可以正常浏览。

因为没找到“不打开上一次浏览的文件”功能,所以我现在的选择是,要么在关掉 FBReader 之前,先手动切换到一个小文件再关闭程序;要么在下次启动出现bug时,浏览一个小文件,然后重启程序。

不懂开发,所以上来问问,有没有人能推测这到底是什么缘故造成的bug?打开大文件时缓存不足?
补个图。

我用了一个 100 MB 的文件去测试,没有发现问题。
感觉可能是以下原因:

  • 字体设置(有些特别的字体渲染时可能会出现问题,类似于终端这种情况)
  • 文本:比如,字之间有没有空格,编码是不是UTF-8(个人觉得概率较小,毕竟是小说)
  • 自动断字 设置:一般用在拉丁语系里,可以关闭一下试试看
  • 以及其他一些设置问题:试试把样式改成“基础”

可能是这样。如果方便,可以试试在终端里运行,找找可疑的输出贴出来。

小发现


另外,发现显示首页时会莫名其妙出现制表符,可能是相同的原因。

你用的什么字体?

平时用的是(上图)HarmonyOS Sans SC;
我又用 Noto Sans & Serif CJK SC 试了一下

我录了一个gif操作视频,看来和字体无关。
我用的也是Noto Serif CJK SC。
斜体是我自己用Calibre转换的问题,以前用别的书也碰到过横线的问题。

终端输出也没有异常。

Peek 2023-06-06 22-18

像是一个渲染方面的bug 可能需要向上游反馈一下
官方软件包的这个版本好老的(0.*),不如试试上游官网的版本?

行,我试试新版本。

放弃了,官网只有RPM包,我转成deb包后安装了,老是提示缺少依赖。
安装了libzip.so.5又提示缺少libQt6Core5Compat.so.6 ,又装了,又提示我缺少 `Qt_6.5’ not found

RPM包到现在都还有这个问题吗??

我先凑合着用旧版的fbreader 吧。

其实可以用Snap…
这个软件2015年就转闭源了,没办法 :neutral_face:
Debian 上用RPM问题是挺多的

唉,ubuntu和snap我都不太喜欢,不装了。

旧的又不是不能用 :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