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10升级到 debian 11.6 后的某些功能缺失和异常

debian 10升级到 debian 11.6 后的某些功能缺失和异常

2023.2.24

升级前:Debian 10.13 amd64
升级后 :Debian 11.5 amd64 (后来升级到 Debian 11.6)

  • 功能异常:

个人使用 LaTeX 相关的命令,以及编译 tex 代码,有几点功能异常,确实很是郁闷:

  1. debian 10 有两个命令可以把 多个 JPG 图片或者 pdf 文件,合并成一个 pdf 文件:

软件包名:texlive-extra-utils

/usr/bin/pdfjam
/usr/bin/pdfjoin (Debian 11.6 移除了这条命令)

两条命令的主要区别:生成的 pdf 文件,默认纸张尺寸和页边距,以及横竖页面方向,略有差异。

  1. tex 源码中,常用的下划线命令有两个,即:
    自带的 \underline 命令,以及
    ulem 宏包里的 \uline 命令。
    (两条命令的区别:生成的下划线粗略,略有区别)

问题点:以前在 Debian 10 下能正常编译 PDF 的 tex 代码,现在 Debian 11.6 的 TeX Live 2020, 编译时经常出现 \uline 命令 报错。

现在的调整方案:把原来的 \uline 命令,全部改为 \underline 命令,再编译就正常了。

不知道在 Linux 下用 LaTeX 排版系统的朋友,有没有遇到我这里的情况?

(也许,是我的电脑硬件有问题了,比如说,内存或者硬盘数据读取异常?)

我以前尝试过两次debian跨版本升级,每次都多多少少有些奇怪问题,很偏门也不好处理,后来就不再使用跨版本升级了,改为用新版本iso直接重装整个系统.

对于latex这一类的应用,配置选项相对多且复杂,是不是可以考虑用容器(docker)?docker本身的意义就是专门用来应对这种复杂应用的,可以保证系统环境变化后,应用本身不发生改变。

1 个赞

pdfjoin 在上游已经不再维护

https://tug.org/pipermail/tex-live/2019-November/044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