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内存老台式机安装debian9.5 amd64 Xfce4 ISO

6G内存老台式机安装debian9.5 amd64 Xfce4 ISO

2022.10.8

*安装盘:

很早之前下载的 ISO,dd 写入到 1G 的 SD 卡内存卡。几年前联想 E47 笔记本安装 debian 9
时,就用的这张卡。一直留着。

懒得重新下最新版本的 debian 9.13 ISO, 就直接安装了。

较新版本的 ISO,也可以从这里下载:

  1. [debian-9.9.0-amd64-xfce-CD-1.iso]

https://mirrors.huaweicloud.com/debian-cd/9.9.0/amd64/iso-cd/debian-9.9.0-amd64-xfce-CD-1.iso

639.0 M 2019-4-27

  1. [debian-9.13.0-amd64-xfce-CD-1.iso]

http://cdimage.debian.org/mirror/cdimage/archive/9.13.0/amd64/iso-cd/

http://cdimage.debian.org/mirror/cdimage/archive/9.13.0/amd64/iso-cd/debian-9.13.0-amd64-xfce-CD-1.iso

2020-07-18 640M

或者 debian 官方镜像:

台式机是一台 联想 新圆梦 系列 机型,大约是 2012年左右的机型。

  • 内存:DDR3 1333。自已加装到 4G +2 G共6 G内存。

  • 硬盘:500G 机械硬盘,分成 120 G + 180 + 185 G。

  • 华硕 EFI 主板

  • 安装分区方案:
    把最后的 分区 185 G,分成 100 G + 85 G。debian 9 就装在最后 的 85 G分区上。

安装过程:

SD 装上读卡器, 直接接到机箱后面的 USB 接口。启动后,按 F2 进入启动选单,选择 USB 存储器 启动,进入 安装界面。

(因为一直使用 Linux 多年,有一些安装经验,且安装时的英文信息基本能看懂/猜懂)。安装很顺利。下面说下主要安装细节:

  1. 把最后的 85 G,选择手动分区,然后让安装程序自动分配。要求 /home 分区单独划分。
    最后系统给的方案是:29G 为 / 根分区,6.3 G的 swap. 其余为 /home (约48G)。

  2. 因为是无网络离线环境,且安装 ISO 是 639 M 的 CD,不是 DVD。所以安装时语言选的 英语,没有指定简体中文 zh_CN (主要是怕会要求联网下载软件包,浪费时间/假死)。这在后面手动 dpkg -i 安装 fcitx 输入法时,给自己造了一个大坑(后面 fcitx 因依赖问题,没能安成功)。

  3. grub2 安装在 /dev/sda

  4. 设置了一个普通用户,但这个普通用户没有加 sudo 权限。因为是工作用途的机器(主要用于字幕滚动播放)。

  5. 安装后,dpkg -i 手动安装了 fonts-noto-cjk 思源中文字体包,以及 fonts-wqy-zenhei, fonts-wqy-microhei 文泉驿徽米黑/正黑 两款中文字体。


二、软件安装
201. dpkg -i 手动安装了 fbterm 帧缓存终端,并在 root 和 普通用户的 .profile 最后,加上一行
fbterm
(后面没有带 & 后台运行符)。下次每次登录 alt + F1 ~ F6 , 都能直接启动 fbterm, 这样就能正常显示 中文文件名/目录文件,以及文件内容中的中文。
(早年间在 Ubuntu 12.04 使用 fbterm 时,记得需要手动把普通用户加入 video 组,然后还要做一些其它处理,才能正常使用 fbterm 的。现在就是很简单了。非常意外,非常满意。)

  1. 最新版本的 wps amd64, 安装后,除了报错缺少某些 符号字体,运行还算稳定。这一点非常意外。看来 金山 WPS 的 功课作得不错。

WPS Office 2019 For Linux

https://wps-linux-personal.wpscdn.cn/wps/download/ep/Linux2019/11664/wps-office_11.1.0.11664_amd64.deb

64位 Deb格式,
版本11.1.0.11664
2022.06.08


三、注意事项

  1. 默认没有安装 bc 软件包。
    后面在运行一个程序时(用于数学计算,需要用到小数点后面2位),报错:命令 bc 未找到。
    后面手动 dpkg -i 安装包解决了。

<未完,稍后继续补充 >

2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