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ng如果升级后出问题,通常怎么救?

我这几天用的是testing,提示有N多升级包。

如果atp upgrade后系统出问题,应该怎么回到之前的状态?

到这里https://snapshot.debian.org看看。

你可以在这个网站找到一个特定时间点的快照源,然后降级相关软件包就可以回到之前的状态了。

因为我的根分区和/home分区是分开来的,所以我个人使用的方案是timeshift +独立的备份分区。

另外,我个人觉得debian Testing一直很稳定,除了audacity、blender、rar等软件没有及时打包进 Debian testing 以外,其它都挺好的。

所谓降级,就是指把源换成特定日期的快照源,然后执行 apt upgrade?

如果是的话,那应该是要求系统能够正常apt upgrade。

如果系统不能正常apt upgrade,这个方法能用么?

你这么一说,我有了马上apt upgrade的冲动,忍~

我以前是用apt install pkg-name降级一个软件包(因为我知道是哪个软件包导致的问题),没试过apt upgrade,不过感觉应该也可以(要配置源的优先级)。

为什么不能正常 upgrade 呢?只要 apt 能正常使用,就应该能 upgrade。

我只说我自己,因为种种原因,三个月没开机了。
两台都是Sid版本,直接Upgrade,没什么问题。

主要是担心系统upgrade后挂掉。

不清楚有什么快捷的救系统的方法,如果挂掉后最好的方法是重装的话,那倒是简单了,不upgrade,等有空了再upgrade。

debian 不太可能挂掉,只要系统能正常启动,就可以用降级的方法解决软件包更新后出现的问题。

如果真的挂掉了,那重装大概是最简单的办法。

这玩意比ArchLinux稳定多了,我每天11点半左右准时full-upgrade。

Debian Testing的新包一般在每天11点左右放岀来,你要是不放心可以每个周末更新一次。

你们这么说,我已经有点忍不住了 :joy:

哈哈忍不住了,然后就升挂了。开个玩笑 :rofl:

继续忍~

今天升级了,然后很麻烦,不能录音,也不能播放声音,还不能调整音量。

经过各种曲折,最后发现apt upgrade居然有大概二十个包没有升级,用apt update显示可以升级,但apt upgrade就是不升。不能升级的包有gnome-core,我直接apt install gnome-core,然后一切正常了,搞了一身汗~

下次换个apt full-upgrade试一下?

debian testing 就是这种特点。

遇到这种情况,你就大胆的手动指定升级 sudo apt upgrade -y xxxx,我已经遇见过很多次这种情况了,唯一不同的就是你用的是Gnome桌面,我用的是xfce桌面。

我以前试过xfce,因为平时用来生产,xfce有些地方不太方便,gnome各方面都能正常用。

你这个系统平时主要做什么?有没有什么用起来不太方便的地方?

写安卓程序。

唯一用起来不舒服的地方可能就是 kdenlive 渲染久了会卡界面,界面拖动会显示桌面的背景。

其他的都还好。

看来没什么大问题~

你渲染一次,大概需要渲染多长时间?我用shotcut渲染,一次渲染长的话大概50分钟,短的话大概几分钟就完了。没怎么用过kdenlive。

shotcut渲染期间,系统没发现有什么异常,除了慢点儿。

1 个赞

这个命令的思路是: 删除已经安装的gnome-core,然后不得不安装最新版本的gnome-core,这样来避免包没能升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