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不同的镜像安装后的软件包数量不同

两个镜像分别是:

  • firmware-11.3.0-amd64-DVD-1.iso
  • debian-live-11.3.0-amd64-standard+nonfree.iso

都是带非自由固件的镜像,前者安装的时候只勾选System Utilities,安装后软件包数量 300 多个,后者 900 多个,差了大概 600 个左右。
因为数量太多了,我也没一个个对比,我只是想问下,有没有人知道这 600 个都是什么类型的软件?

更正:
第二个镜像安装后的软件包数量是 1100 多个,上面说的 900 多是之前安装 debian 10 的数据。

就我了解到的,包含 non-free 的 live iso 会包含很多其他语言的语言包,有这个原因在里面

没有语言包吧?我没找到。

那我暂时不知道了,抱歉

我之前用live-iso安装过系统,然后升级的时候,会安装一大堆firefox的语言包,其实我只需要简体中文语言包。

如果是使用非live-iso安装系统,则没有这个问题,升级的时候,只有简体中文语言包。

我推测,一个原因应该是live本身就是需要多语言支持,所以,它关联了所有的语言包;而非live-iso大概率只需要本地语言支持,最多再加上英文语言支持,所以,基本上两个语言包就够了。

这个角度,大概能从一个侧面说明为什么不同的iso镜像为什么软件包数量不同的差异;其实我觉得,主要应该是live和非live有差异。

这里有另一个问题,就是live镜像其实应该可以做到安装到本地电脑以后,语言包就固定了,不需要全系列语言包支持。但为什么安装到本地后还是全语言包支持,我不太了解技术细节,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

我一直都是用的 live 镜像,没遇到过需要安装一大堆语言包的情况。
两种镜像都是支持多语言的,安装时可以选择(语言+区域),安装后也可以修改。

我刚刚把两个系统的软件包收集对比了下,前者相对后者缺少的软件包大概如下:

  • binutilsgpg等常用软件包
  • 非自由固件
  • 桌面相关的软件包
  • 还有一些库,没细看

值得一提的是,前者也是包含非自由固件的镜像,但安装好之后却缺少部分(我不知道是不是全部)后者里有的非自由固件。

看完上下文,有了点自己的理解:

  1. 在包的数量上,前者是你没安装桌面环境的包数量,live 环境是包含相关桌面环境的,这就有了包数量差距。

  2. iso文件制作者不一样,live 环境是 Debian CD team 制作的,firmware-11.3.0-amd64-DVD-1.iso 是官方制作的,在 non-free 的选择上会有区别,在这个链接的 Non-free Firmware 和 Other questions 的小节里有点信息。Index of /cdimage/unofficial/non-free/cd-including-firmware/current-live/amd64/iso-hybrid

以上,我个人的看法

我下载的 live 镜像是不包含桌面的,你可以从文件名上区分。
这两个镜像都是 debian cd team 制作的,相关页面的描述如下:

  • 前者:The images here were put together by the Debian CD team , using debian-cd and other software.
  • 后者:The images here were put together by the Debian CD team, using live-wrapper and other software.

至于debian-cdlive-wrapper是什么我懒得深究了,根据上面的对比,live 镜像内置了更多的常用软件包,所以用 live 镜像应该会更方便一点。

原来Live还有不带桌面的,才知道…

live升级需要安装大量语言包的问题,我之前发过,在这里:如何避免不需要的包升级

你安装的应该是带桌面环境的镜像,这些镜像可能会带有常用软件,可能是由于无法事先预知用户使用什么语言,所以只能内置全部的语言包了;不带桌面环境的镜像是没有语言包的。
如果你不想要其他的语言包,应该也可以卸载掉。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