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系统计划脱离debian重构系统。

在下一个大版本,将实行脱离debian,直接基于Linux内核重建系统。类似红帽suse大企业,将拥有自己的发行版。

3 个赞

哇塞

在硬件和驱动上多下下功夫吧。

唉,其实感觉没啥意义

那arch gentoo或者红帽suse之类的企业搞系统也没啥意义。

同感~

全新构建,我觉得有几个问题可能需要面对:

  1. 已有的linux应用程序,如何兼容?这涉及到应用仓库的问题,目前主流是deb格式,最可能的方案是与deb兼容,次方案是把现有的deb解包再重新打包。次方案可能有点麻烦。不太可能的方案是延续wine技术,在linux系统中使用windows应用程序,这个有开倒车的感觉。
  2. 硬件驱动/固件问题如何解决。理论上,核心硬件的关键技术主要由老外掌握,尤其驱动,中国自己构建的这个系统,仍然要使用老外写的驱动,无法自己实现,那么,构建系统时如果没有这个技术在手里,总感觉这个构建少了点什么,而且少的好像是关键的部分。
  3. 构建技术并不是什么秘密,也没那么难,所以,构建的结果如何得到大众认识是个问题,猜测是没打算让大从认可,而是走政府采购的路子。如果是的话,是不是表示已经放弃让大众参与开发不得而知,包括全部代码是否100%开源的问题。
  4. 最担心的,就是堆代码:拿一堆各种来源的开源代码块,组合成一个系统,然后放到市场上来使用。完全从零构建是否就一定可以绕开这个问题不太确定。

也许,需要有人来审视,这种构建与以前出现的宣称浏览器自主研发有哪些不同,或者不同的程度。ubuntu的感觉是,除了使用debian,其实还是有一些自己的技术性格在里面。

还有啥,好像漏了什么~

从应用角度看,其实感觉有点像是供应商数量增加了一个。

然后,可以思考,我们现有的供应商是否已经够用,或者,现有的供应商是否有点多,再或者,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供应商。还有,供应商存在的意义。

多想想,还会发现市场已经发展很多年了,现在进场的时机问题,这也难为供应商了,不容易~

普通用户需要微软苹果那样的供应商。方便实用。

在debian的基础上优化不好吗?脱离debian到时候不要搞得臃肿又低效,速度又慢,应用又少,那就不好了。顺便插一句,把华为的欧拉系统面向桌面开发一下不好吗?

1 个赞

从入门用户的角度说说我的个人想法。
忽然想到很久以前雨林木风开发的StartOShttps://www.startos.org/,我之前尝试过,发现完全用自己的软件包格式代替了deb格式。这样做总有一种残缺感,也许就是它小众的原因所在吧。
希望Deepin除了兼容Debian软件包,还可以把我们平时有一定技术含量的驱动安装、系统维护、分区挂载等等过程简化,对用户友好了,市场份额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现今的Deepin,需要深度。

脱离debian系就怕没软件用,那gentoo和arch的软件包跟残缺?

1 个赞

其实这样说有点片面,只能说deb软件包相对于其他方式来说更为简便,更加符合我们的使用习惯。至于Arch和Gentoo,只要你有精力去搞源码去编译,能够更加满足个性化需求。
想想WPS Office,还有QQ,搜狗输入法,它的官方下载页面有为Arch和Gentoo用户提供直接安装的选项吗?暂时我还没看到过。
我也用过您所说的上述两个发行版,两家各有特色。不过手动编译的煎熬,我想也不言而喻。
我个人就是喜欢Debian,也尊重大家的看法。对了,除了.deb,我还可以用.rpm,.exe。
谢谢理解。

编译麻烦是另外一件事,我用过manjaro,打开aur新世界。你提到的那几个软件似乎也有。

只能说Linux的世界太广阔了,还有需我们探索一番呢。
:handshake:

1 个赞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加油 :grinning:

1 个赞

前期的俄乌冲突期间,ubuntu断了俄罗斯服务,看到了危险性,支持重构,但任重道远!

1 个赞

1.目前来看是兼容deb包和自己的玲珑包格式。
3.deepin没有让政府采购的趋势,目前主要用户仍是普通大众。至于如何让大众认识,靠老用户啦。

Debian 又不是 Canonical,根本就没有商业付费服务。免费开放的那些,实在不行可以绕一下。

所以是用 deb 的包格式、但是自己构建?总算是走到这一步了。可以再进一步,自己做构建系统,就是不知道有没有那个能力。

是可以用两种包格式,以后会添加玲珑格式的软件包。
可以用deb的包格式,也可以用玲珑的包格式。
不过现在玲珑包格式的软件还很少,好像只要几十个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