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 11 SSH 设置静态IP求助

我用netinstall.iso新装了基本系统,没有图形界面,只有基本工具和ssh,配置了个SMB共享读写都正常。
因为光猫只有一个千兆口,我想用笔记本和机器千兆口直连提供smb传文件速度。

因为网线直连是没有交换机(路由器)了,所以想设置一下静态IP然后访问SMB

尝试装了Network Manager,不管用nmcli还是nmtui,都是无法修改IP地址
报错plugin does not support modify

/etc/NetworkManager/NetworkManager.conf内容只有这些
[main]
plugins=keyfile,ifupdown
key
[ifupdown]
managed=true

是缺了什么东西,还是和我用SSH连接来操作有关?一定要机器本地接键盘鼠标显示器来设?

换个思路(方法)行不行?不用IP地址,而用机器名(hostname)来访问试试?

我刚才试了一下自己的NAS,从mac用smb://NAS的hostname 这样的路径,也能进行SMB协议的通信。

NAS是QNAP的,系统应该也是Linux改装的。
————————

追记:
Windows的资源管理器里,在地址栏里输入\\NAS的hostname 进行访问的形式也是可以的。

重装了,重装的时候打断了网络自动配置,手动设置了。顺带发现了一个物理盘有坏道,换掉了。
其实应该应iface去配,网络搜索又是推荐这个又是安装那个。
NetworkConfiguration - Debian Wiki

\\hostname确实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