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l会代替linux吗?

随着wsl2的出现,人们都开始认为 Windows+wsl年度最佳“发行版”我总觉得有可能:thinking:(服务器除外)


微软小彩蛋

这问题问的,没有 linux 哪有 wsl?
wsl 和 linux 发行版相比毫无优势,只有用 windows 的用户在需要 linux 的时候才会用 wsl。
正经的 linux 用户对 wsl 连看都懒得看一眼。

3 个赞

小白问题,打扰了:no_mouth::no_mouth:

不会。

冲击是有的,成熟的软件是一方面。这里不得不承认 Linux 的桌面环境及软件比起 Windows 确实还有一定差距。
所以 wsl 的出现,让用户即可以用 Linux 下的命令工具;又能使用 Windows 上成熟的软件,尤其是商业软件。

但也就到此为止了。

Linux 上面同样有优秀的软件,即使是不那么成熟的商业软件,通过开源、 wine、虚拟机等等的发展,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应对 wsl 的挑战。

而且大家使用 Linux 的原因可不光光是为了跑一些软件。

我在 Linux 可以随意更换一个桌面环境,可以自由选择升级或是不升级,比我更专业的用户还可以定制内核,也可以拉一个分支重新开发。

但是如果用 Windows 的话就只能选择 wsl 升到 wsl2 或者从 wls2 降级到 wsl 了。

相信大家也能体会到,Windows7 以后的定制性越来越少了。
大家只能在抱怨中勉强自己去升级,去适应 Windows 上面新的操作习惯。

我曾经在 Windows xp 上长期使用 bblean 这样一款模拟 Linux 下 openbox 操作方式的软件,但是随着 Windows 系统的升级,这样替换 explorer.exe 的程序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直到不能用。

所幸我装了 Linux 后,又用回了 openbox 。

虽然不至于说只要有我在,Linux 就不会倒。
但我也不会觉得我这样的用户是少数。
有证可查开源的发展是越来越壮大了。

所以 Linux 还会继续独立发展下去, wsl 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完全依赖 Microsoft 的商业战略, 不可能也做不到优先满足用户需求,更别说允许用户决定发展方向了,所以它只可能是补充,不可能完全取代 Linux。

5 个赞

已经放弃折腾ws2了,还是虚拟机好用
wsl应该没用Linux kernel所以算不上linux
等ws3

1 个赞

对我来说,wsl 确实有助于改善 Windows 上的使用体验,但也聊胜于无。因为它:

  • 没有管理整个系统的软件包管理器。
  • 没有什么 GUI 软件支持。至少目前没有希望能使用 Linux 桌面工具和窗口管理器。
  • 甚至没有 systemd?这个可以选择不用,但是不能跑不起来啊。
  • 性能可能比较差?毕竟隔了层虚拟机和 Windows 内核。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