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版本升级出现的3个问题

从buster升级到bullseye,用了半天,发现下面几个问题:

  1. fcitx中文输入法无法调用
  2. dm-crypt加密的硬盘在启动时自动加载失效,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启动
  3. sphinx(sphinx-doc)命令失效

fcitx问题,我重新运行了一下gnome自带的“输入法”,手动指定为fcitx后重启解决。

dm-crypt问题比较怪一点,系统每一次启动时,fstab会发生变化,主要是sda、sdb、sdc三个硬盘会互换,比如原来的sdc重启后会变成sdb。我猜测是与dm-crypt加密硬盘是否正常挂载有关。反复尝试多次,最后是手动挂载后向加密硬盘中写入了一些数据,之后再重启多次,已经没再出现启动失败的情况,可以正常启动系统。但是原因不明。

sphinx(sphinx-doc)命令失效的问题,我推测原因是我的sphinx是通过python的pip3安装的原因,这个包无法被apt dist-upgrade命令覆盖。暂时还没有动手解决,打算后面找时间通过pip3重新安装一下sphinx看看。

一波三折啊~
(不过有进步,我记得以前stretch升级到buster直接失败,只能选择全新安装buster)

sphinx(sphinx-doc)命令失效的问题,用pip3重装安装sphinx解决~

https://www.debian.org/releases/bullseye/amd64/release-notes/ch-information.zh-cn.html#scsi-non-deterministic
fstab里用uuid比较好。其他发行版应该早就不建议用sda这种名字了。

有可能~

我在fstab里用的是uuid,但在crtpttab里用的不是uuid,是sdc;后面我把crypttab里面改成uu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