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支持周期

https://www.debian.org/releases/index.zh-cn.html
https://wiki.debian.org/LTS

stable通常是有三年的官方支持及额外两年的非官方LTS支持。

按发布周期计算,stable正式发布后差不多两年时间就会变成old stable,那么是不是说,old stable的第一年还是由官方提供支持,一年后官方停止支持后,由LTS接手提供第二年和第三年非官方支持?

从图片分析不难得出,Debian刚开始发布出来后都是前面三年由debian官方提供安全支持更新,后面两年才会变成是LTS团队接管安全更新支持服务。比如debian9 2017年发布的,2017-2020都是debian官方提供安全更新,后面2020-2022两年就是由LTS团队接管更新安全补丁的工作。其他版本也是一样。debian 10是2019年发布的,debian11是2021年发布的。道理也是如此。自己可以推算出来的。

debian10因为是2019年发布,官方支持范围是2019-2022,所以现在还在官方支持周期,所以就用绿色表示。其他同理。

明白了~

相当于每个版本从正式发布起有7年支持:3+2+2

可以这么理解。刚开始三年都是debian官方支持安全更新,后面两年是其他公司志愿者提供安全更新也就是LTS支持,最后两年就是LTS扩展支持。

但是实事求是地说,debian 最后两年的LTS扩展支持没太大意义,去看看这个文章https://deb.freexian.com/extended-lts/就知道了。
实际上,从我刚才发的图也不难看出,debian8在官方看来已经是生命的尽头了。也就是不提供任何支持了,debian8现在还在LTS扩展支持范围,但是已经不算在debian官方认可的支持周期,被标记成了红色看到了吗。所以debian8就是一个好例子。所以不难得出结论,debian官方的计算方法是3+2.而不是3+2+2.那个所谓的2年LTS extend扩展支持官方是不认可的

ELTS的三个限制比较有意思:

只支持ELTS付费会员用到的部分软件包
只支持amd64, i386, armel三种架构的debian 8
不对内核提供支持

不知道这个Freexian管理水平咋样,如果最后的支持水平可以的话,倒是可以用。

ELTS会员一年大概4000欧元,LTS会员不清楚一年要多少钱,如果也差不多的话,那么一年8000多欧元(LTS4000+ELTS4000),这对于大公司完全没问题~

对于我们个人用户可就有问题了 :joy: :joy: :joy: :joy: :joy: :joy:

1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