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11缺少无线网卡固件的问题


把iwlwifi-7260-17.ucode放到U盘根目录不行,放到fireware里面也不行

https://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cd-including-firmware/11.0.0-live+nonfree/amd64/iso-hybrid/

试一下这个地址里面的ISO镜像,均带有硬件固件在里面了的。喜欢哪个桌面就下哪个ISO就行。制作成U盘后再试试看。

楼主按楼上的做应该没问题~

https://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
这个目录叫non-free,在Debian中,把那些不能“自由开源”使用的软件叫做non-free,这个non-free其实主要是指硬件驱动程序,典型的就是无线网卡驱动。

所以,如果电脑上有无线网卡的话,下载iso的时候,最好下载non-free目录下的iso,比如上面non-free目录中有一个cd-including-firmware目录,表示目录里的iso是带有non-free驱动的;而non-free驱动里面主要就是无线网卡驱动。(例如,你下载这个iso比较适合:Index of /cdimage/unofficial/non-free/cd-including-firmware/11.0.0+nonfree/amd64/iso-dvd)

这样,在安装过程中就不会报无线网卡固件问题了。


另外,如果有线网络能够正常使用的话,那么提示无线网卡固件问题的时候可以跳过去不安装,等系统安装好以后,再通过有线网络来安装无线网卡驱动。这种方法要求有线网络是通的。

所以,如果你的系统已经安装好了,且有线网络可以正常使用,那么就没必要再安装一次,直接通过有线网络来安装无线网卡驱动就可以。

你这种情况可以在终端里运行这个命令:

sudo apt install firmware-iwlwifi

安装好以后重启系统,就可以使用无线网卡了。firmware-iwlwifi里面包含你缺的那个固件。

ps:
fireware、固件、驱动 这三个词,大概是一个意思。

1 个赞

还有一种办法:万能的解决办法:安卓手机USB网络共享。
先跳过固件不管他,安装完后进入系统后,打开安卓手机USB网络共享功能(可自行百度),插上USB数据线到手机和电脑之间,这样debian应该就可以上网了。再去下载安装固件即可。

先跳过,装完了开non-free源,然后打上就行了

非常感谢各位的建议,尤其驿窗的回复非常全面;其实我的问题出在下载的驱动上,我是网上搜索下载的iwlwifi,虽然名称完全一样,但是系统不识别,后来去之官网下载的对应版本的驱动,也就是stable的这个驱动就能正常安装了。多谢!

你到这里提问,大家通常都会热心回复,我也经常在这里得到帮助~

我这几天也在装debian,遇到的问题跟你差不多,也是iwlwifi的问题。我就是用的驿窗的那种方法,跳过,再安装,不过当时不知道这个社区,走了很多弯路。

最后我是通过设置用户文件,在下载源文件里面的网址手动加上contrib和non-free后缀,再通过安装指令解决的。
分享一下这个经历:)

1 个赞

官网的第三方fireware的固件镜像好像是有问题,不能读取到固件,可以用另一个u盘下载固件包,安装的时候和安装介质一起插上去电脑就可以识别。

两个U盘安装,这也是一个方案~

按照之前经历来看,有问题的应该是所谓的包含固件的DVD版本ISO .包含固件的live DVD ISO没发现有问题~~~

Index of /cdimage/unofficial/non-free/firmware (debian.org)在此处下载对应系统版本的非自由固件
第一种:将下载后的firmware解压后放在做好的debian安装U盘中,这样在进入系统安装界面之后,就会自动识别可用的硬件,但是独立显卡,指纹识别等固件并不包含在此包中,无线网络的大部分都能正常识别。
第二种:将解压后的firmware文件夹添加到不包含固件的稳定版官方安装映像根目录中(重新打包一下添加fireware的iso镜像),之后再使用安装盘制作工具拷贝到U盘。
最后一种:至于懒得动手的话,也可以直接下载官网下面的 包含固件的稳定版非官方安装映像
PS:我个人也尝试在PC上安装包含固件的稳定版非官方安装映像,虽然无线网络正常识别并连接,但是出现了几次莫名奇妙的死机之后,我就换回去了不包含固件的稳定版官方安装映像了

deb Index of /debian bullseye main contrib non-free
我的无线网卡需要上面这个源,然后安装broadcom-sta-dk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