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fstab中注释了swap,但重开机检查发现swap仍然在使用

刚才查了一下htop,发现swap有1.2G的占用;
马上检查了一下/etc/fstab,swap行最左侧的UUID的前面已经加了#,实际类似下面:

# swap was on /dev/sdb3 ...
#UUID=71A1907-EC64-...

昨天是先运行的swapoff -a,然后注释了/etc/fstab。

现在swap仍然在使用,这个问题要怎么检查?我想完全关闭swap~

ps:
我又运行了一下swapoff -a,打开htop,能看到swap占用的空间在一点一点减少。最后变成0k/0k,这应该是说swap总的空间是0,占用也是0,很奇怪~

是不是说,我运行的程序要求的内存超出一定数值后,系统就会无视我已经注释的fstab?

原因应该是system没感知到fstab变化,因为目前硬盘挂载啥的操作都是systemd管理的,具体怎么搞我忘了,你可以向这个方向搜搜看

按archwiki的说法,执行sudo systemctl --type swap,运行后提示:

0 loaded units listed. Pass 

我猜是没有swap相关内容。这个时候我查看htop,显示0k/0k,swap应该没有启用。

另外,还提示可以运行–all 和 systemctl list-unit-files,这个内容有点多,我研究一下~

刚才看htop显示swap又在使用,用命令systemctl --type swap,输出结果是dev-sdb3.swap loaded active active Swap Partion 1 loaded units listed.

看来这个就是导致swap不能彻底关闭的原因了~

我运行sudo systemctl mask dev-sdb3.swap,然后观察一下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