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可点击运行的图标

我平时使用rsync工具备份,在home目录我创建了一个文件backup,文件内容如下:

#!/bin/sh

rsync -avlc --delete /home/peter/work/linuxGuide/ /home/peter/dataDisk/linuxGuide/

每次需要备份时,我就在终端里执行sh backup.

现在我想把这个备份脚本创建成一个可执行的图标,然后用鼠标双击图标就可以执行备份脚本,应该怎么操作?

比如appimage,加上可执行权限后,双击文件图标就可以运行程序~

这里你需要的图标是否是可以自定义其图标的?

如果不需要自定义图标,那么你只需要简单地创建一个符号链接。在要创建图标的地方右击,在右键菜单中选择“新建>到文件或目录的基本链接…”,输入文件名和要链接的文件位置以创建符号链接。如果你具有链接的文件的执行权限,符号链接就能够工作,双击符号链接等于执行链接的文件。这种方法的缺点在于:不能自定义图标,由于符号链接的工作方式,它的图标必须被链接的文件相同;不可能增加额外的命命令行选项。
另外一种方法是使用 Freedesktop.org 菜单。在要创建图标的地方右击,在右键菜单中选择“新建>链接到应用程序…”,在“常规”选项卡中选择图标,如果你需要的话,调整“权限”选项卡的内容,你不需要特别添加执行权限,在“应用程序”选项卡填写描述和命令,注释是可选的。命令将默认从.desktop文件所在的路径开始执行,除非你已经配置了工作路径来覆盖默认路径。如果你需要在终端模拟器中执行命令或以不同的用户身份执行,使用“高级选项”。这样方法创建的.desktop文件在你具有执行命令的权限时能够工作,具有可以自定义图标、使用额外的命令行选项等功能。

PS:如果已经在文件头写了#!/bin/sh,执行时就不用再加sh,写成./backup就行。Debian的/usr/bin/sh链接到/usr/bin/dash,保险起见,可以写成/usr/bin/bash

#!/bin/sh已经改成了 /usr/bin/bash,不使用sh确实可以启动脚本。

第二个方法可用~

第一个方法创建链接文件,创建过程需要指定目录和文件名,但在对应的目录里无法显示我创建的脚本文件~

另外,有另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就是第二个方法在gnome桌面环境可以使用?

创建链接文件时是在新建文件的目录下创建的,名称是链接文件的名称,目录是被链接文件的目录。无法显示你创建的脚本文件?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参见

看起来在GNOME上必须安装Desktop Icons NG扩展以获得该功能。

可以了~

第一种方法创建链接时,目录我没有输入,而是直接浏览,而浏览只能浏览到目录,不能浏览到文件;

改成直接输入目录加文件名就解决了~

感觉这个方法应该可以在gnome下使用~

或者也可以简单地执行等效的命令ln -s your_file_path your_link_file_path

我可以浏览到文件……不清楚你的情况是属于什么问题。

我试了一下不同的目录,都是只能看到目录中的子目,文件一律看不到~

不过没关系,输入就可以用~

我重新进行了实验,我认为你的操作可能有问题。



选择输入被链接文件或目录的路径时会弹出一个二级菜单,如果选择“目录”,则只能看到目录及其子目录,如果选择“文件”,就能看到目录、子目录和目录下的文件。

第一张图,我点击那个文件夹图标后,没有出现“文件”和“目录”二选一,直接打开文件管理器dolphin开始浏览~

可能是软件版本问题?我准备在虚拟机中使用Debian 10再次进行试验。

1 个赞


实验结果:这确实是版本问题,在Debian 10上,输入被链接文件或目录时只能浏览目录。

1 个赞

这个等效命令我回头在gnome桌面环境里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