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件tarballs(firmware.zip)的使用方法

https://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firmware/stable/current/

这个链接是debian官方提供的linux固件,包括cpu微码和无线网卡驱动。
debian在安装过程中(使用这里的iso: Index of /debian-cd/current/amd64/iso-dvd),有一步会提示插入包含固件的U盘,如下图:

这个tarballs下载以后是一个单独的文件,比如下载firmware.zip文件;把下载的zip文件解压后,里面有很多DEB文件。

我的问题是,把deb文件拷贝到U盘中,在安装时出现上图提示时把U盘插入,安装程序会自动从多个deb文件查找正确的deb文件,并安装wifi固件么?还是说,需要对相应的deb文件做进一步处理,比如解压?

我在tarballs下载页面上没有找到相关说明~

firmware.zip解压缩后,把里面的所有Deb文件(可借助搜索工具,比如Windows右上角搜索栏可以一次性搜出所有.deb文件,用“*.deb"通配符搜索即可。)
拷贝到U盘的firmware文件夹(没有的可以新建一个)里面,以后从U盘这个U盘安装时就会自动读取U盘上的硬件固件然后自动装好驱动了

2 个赞

参见安装手册的相关章节:
6.4. 加载缺失的固件 (debian.org)

官方的 CD 映像不含商用的固件。这些固件通常是从移动介质,比如 U 盘来加载。另外,包含这些商用固件的非官方的 CD 位于 Index of /cdimage/unofficial/non-free/cd-including-firmware 。制作这种 U 盘(或者其他的介质,比如硬盘分区或者软盘)时,固件文件或软件包必须放置在文件系统的根目录或者名为 /firmware 的目录下。推荐使用 FAT 文件系统,因为在安装过程的早期阶段它肯定能被支持。
大多数固件的压缩包和 zip 文件可以从这里获得:

下载对应版本的压缩包或 zip 文件,然后解压到介质的文件系统里面。
如果您需要的固件没有包含在压缩包里面,可以从档案库(non-free 部分)下载特定的固件。以下概要列出大多数固件软件包,但不保证完整,有些还是非固件软件包:

也可以复制单独的固件文件到介质。要求不严的固件还可以从已经安装的系统或硬件制造商那里获得。

1 个赞

明白了,把zip解压后得到的所有deb文件拷贝到u盘根目录或/firmware目录就可以 了,不需要把deb文件再解压。

Debian安装程序会认得这些deb格式的固件文件~

另外纠正一下,根据

In computing, tar is a computer software utility for collecting many files into one archive file, often referred to as a tarball, for distribution or backup purposes.
A tar archive consists of a series of file objects, hence the popular term tarball, referencing how a tarball collects objects of all kinds that stick to its surface.

tarball指的是未压缩或压缩的tar存档文件,固件文件中只有
https://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firmware/stable/current/firmware.tar.gz
才是tarball,采用gzip压缩。文件
https://cdimage.debian.org/cdimage/unofficial/non-free/firmware/stable/current/firmware.cpio.gz
采用了另一种存档格式cpio,同样使用gzip压缩:

收到~

为了确保这个方法有效,我需要再重新安装下系统~

重装Debian,把firmware.zip解压到U盘/firmware目录(很多.deb文件),安装过程中提示firmware固件的时候,插入U盘,系统能够识别并正确安装了wifi驱动~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