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E Plasma是最好的GNU/Linux桌面环境

免责声明:这是文章作者的意见,不是我的。如果您有任何不同意见,您是对的。
Igor Ljubuncic 评论 KDE Plamsa 的文章:
The Plasma desktop is miles ahead of everything else (dedoimedo.com)
他之前有一篇评论GNOME 40的文章:
Gnome 40 - The anti-desktop desktop (dedoimedo.com)
Reddit上的讨论:
The Plasma desktop is miles ahead of everything else : kde (reddit.com)
该讨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对GNOME的诉苦大会。

Meanwhile in Gnome: there still no thumbnail support in the file picker after 17 years.
No single click as well: Bug 121113 – File chooser requires double clicking (including 2 patches!)
I know right? Notice how there are a dozen or more forks of Gnome but no forks of KDE Plasma.
Now Gnome on the other hand feels the same, mostly. Some minor tweaks, but sometimes it feels like a downgrade or just a change to be a change. Like the top being dynamically transparent to being changed to all black. Or the UI change from Gnome 3 to 40, with many users complaining that it breaks their work flow. I’ve never seen this “work flow breaking” issue on KDE and I’m thrilled it never has.

KDE 一直坚持让用户最大灵活性自定义,有利有弊。

Gnome 真是做脑残了。

Mate, Cinnamon, DeepinDE 都不错。

1 个赞

据说(我几乎从未使用过GNOME)GNOME的主要问题在于:

  1. GNOME开发人员不断地削减功能,因为他们认为用户不需要太多功能,太多的功能和选项会使用户迷惑。
  2. GNOME开发人员非常关心移动设备的可用性(然而GNU/Linux在移动设备上的用户寥寥无几),甚至让桌面设计服从于移动端的操作逻辑(我想起了Windows 8)。

我认为KDE是最好的,LXQt也很不错,而这些桌面环境的设计似乎并不能让我感兴趣……顺便问一句,DDE似乎不在Debian中,对吗?
https://wiki.debian.org/DesktopEnvironment

gnome桌面虽然看起来很简洁,但是也简洁的有些过头了,给人感觉像Windows8 macos。要找什么设置什么功能都要找半天。而且操作起来不够丝滑平滑流畅,资源占用也有些高。最大的问题是一旦gnome壳升级到新版本,很多插件就栽跟头了。
kde plasma桌面不但像Windows,而且可以高度定制,打造成其他界面样式。资源占用也比较低,特别是在老电脑上比gnome流畅。界面说句实在话,比gnome高大上 典雅精致。另外kde最大的优点就是有很多高质量原生应用,这点gnome也逊色一些。还有一点要说的就是,在进行一些操作的时候,kde plasma桌面环境的友好提示要比gnome3醒目友好的多。

1 个赞

deepin桌面环境一直都不在debian官方仓库里。Deepin linux基于debian stable仓库改造,在自己的新仓库里加进去的deepin桌面环境和软件。

KDE的最初目标是为Unix工作站建立一个一致且用户友好的桌面。为此,它包括KDE Plasma(工作空间)、KDE Framework(软件平台)、KDE Application(应用程序)。而且,由于KDE的目标是全部桌面而非仅仅是桌面环境,KDE Application的目标包括Unix工作站上全部常用的桌面应用程序。这种愿景就使得KDE极为庞大,长期以来,一直有指责KDE“臃肿”的声音。不过反过来讲,KDE Application(努力做到)一致且用户友好,也可以视为一个优势。这取决于用户。
KDE的另一个哲学是追求可定制性。

Well, when we designed Plasma’s architecture, we knew that we could never make everyone happy at the same time, and that eventually someone will want to change or replace even the most central components of the workspace. So we went ahead and made that part of our design. As a result, your Plasma is a collection and layout of interchangeable components (Plasmoids, themes, layouts, etc.). So, if someone (individual, distro, whatever) wants to provide a different user experience, they can do that without forking.

As another result (and just the same part of the design), we can offer user experiences for different devices, based on the same (or different) components that match thr hardwarr and usecase.

用户友好、可以简单地达成高度可定制性和一致性是KDE最吸引我的地方。
Gnome……我没什么经验。不过我读到的资料中,Gnome恰好都是KDE的反面:

A traditional free software application is configurable so that it has the union of all features anyone’s ever seen in any equivalent application on any other historical platform. Or even configurable to be the union of all applications that anyone’s ever seen on any historical platform (Emacs cough).
Does this hurt anything? Yes it does. It turns out that preferences have a cost. Of course, some preferences also have important benefits – and can be crucial interface features. But each one has a price, and you have to carefully consider its value. Many users and developers don’t understand this, and end up with a lot of cost and little value for their preferences dollar.

“你们不需要这个!”我想起了苹果公司的设计哲学。

更有甚者,Gnome还“请求”第三方程序也删除标题栏:
https://wiki.gnome.org/Initiatives/CSD

一致倒是确实一致,都没有了当然就一致了,对吧? :joy:

部分报告说,Gnome严重缺乏功能,因为设计团队不断地删除他们认为“用户不需要”和“会使用户迷惑”的功能。例如,现在的Gnome40没有桌面图标,没有显示桌面按钮,没有托盘图标,没有最小化和最大化按钮……这些功能严重依赖于扩展,然而Gnome开发人员从来不顾及扩展,Gnome Shell的升级经常打破扩展的兼容性。事实上问题在于,用户要求的很多基本功能都依赖于扩展,因此扩展失效的后果就变得更加灾难性。

因此,我想我能够理解对于Gnome的大量抱怨。Gnome的设计看起来出了严重的问题,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社区早晚会放弃它。

1 个赞

我搜索了一下,看起来DDE其实被打包了,只是还没有完全进入Debian……
https://packages.debian.org/search?keywords=deepin

Debian -- Package Search Results -- deepin 收录了,但看起来不完整。喜欢用 deepinDE的话,应该没理由不用deepin发行版。

Gnome 的愿景是给普通人用,而且认为未来的主流会是移动设备。

然而现阶段用 Linux 桌面的普通人太少,而且 Linux 桌面离移动设备差了十万八千里,这自然会被技术人员、Linux爱好者吐槽,就好像使用 Linux 的人往往觉得 Windows 和 macOS 是渣,而对方阵营觉得 Linux 桌面是:poop:

立场和愿景不一样。

KDE 的可定制性对普通用户没啥意义,对比下 KDE 的设置中心和其它 DE 的设置中心,就能很明显感受到区别。

Gnome 2被mate fork, gnome 3 被 cinnamon, budgie, cosmic等等fork,然而 kde 没人fork(除了 kde 3停留在老版本,基本没人用)。为什么 kde 没人 fork 呢?原因必然很多,但 kde 并不完美,否则都基于 kde 搞了。 gnome 的“简化”是被大众认同的,关键在于如何简化并没有取得一致,gnome 40简化的太过分了。

btw, kde 社区并不是铁板一块,kde 5搞名词变更时社区差点崩了,kde office也分裂了。

相比 gnome 40 我顶 kde 5,相比 mate, cinnamon, deepin, elementary, budgie, cosmic(后三个略弱),kde半斤八两各有所长。

还有人记得当年 kde 大受好评的 amarok 音乐播放器么,当年风头多劲,如今门可罗雀了,强大往往意味着复杂,如今的大部分受众是偏向简单的,参考 google 搜索页面大家纷纷效仿(早年的搜索页面往往是门户首页)。

“KDE vs i3 vs Gnome: 2:2:1 这里i3包括is-gaps和sway。i3 太逆天了。”

其实,KDE是有fork的……
Trinity Desktop Environment
然而它仍然依赖于Qt3,所以主要的分发似乎都没有打包它。
kwin也有一个fork:
KWinFT / KWinFT · GitLab

KDE 3->4时情况更加严重,社区甚至分裂了。就算是现在,KDE社区内部也存在大量争论:

  • X vs wayland?
  • kirigami?
  • fork Qt?
  • snap and flatpak support?

事实上我觉得KDE和“铁板一块”没有任何关系,KDE的历史可以说是在不断的争议中度过的(或许任何大型的自由软件项目都是如此)。

部分报告认为,GNOME 3已经简化的很过分了,然后GNOME 40在这方面再进了一步……

因为它的开发停滞了……
Amarok | Rediscover Your Music! (kde.org)

我没有经验,不过部分报告声称,所有GNOME的fork在KDE中都可以以主题的方式创建,这可能是KDE没有主要的fork的重要原因:很难创建合理规模的社区。

很多报告也说,他们认为GNOME的设计方向没有错误,只是没有获得用户的赞同。用户想要不同的东西并不是GNOME的问题。我不认为他们是对的。这只是一个选择。

TrinityDE就是我说的那个停滞的KDE3,除了这个勉强称为fork,KDE并没有公认的DE级别的fork。

Gnome 40其实就是Gnome 3.xx,刷了下版本号罢了,Mate, Cinnamon 都是Gnome 3开始时就fork的。

举 Amarok 的例子是为了说明并不是功能多可定制性强就是一面倒受欢迎,如果依然是时代主流,必然会有人参与维护,KDE, fvwm等等都可以高度定制模拟其它DE,但支持力度不够,只是玩具,不会成为这个DE或者WM的主流口味。时代变了,现在大众的审美口味被主流厂商带到了另一个方向,也可以说计算机普及的更广了,高可定制性是小部分人的需求,不是大部分人的需求,Gnome 2/3/40的大方向是对的,只是具体实现上太拉胯。

Gnome 抄 mac, KDE 抄 windows,KDE 一心一意的坚持路线,就好像当年的 wince 坚持以桌面版UI照搬到移动设备,被 ios 一出打得满地找牙。

当然,KDE 无意进攻移动设备,难能可贵,而 Gnome 进取不够新意,画虎不成反类犬,导致复古 windows和轻mac风格的mate, cinnamon大受欢迎(指国外,可惜国内知者甚少),而 deepin 高仿 mac 又有改进(也有人评价是安卓风:man_facepalming:),个人觉得是很好的尝试,只可惜发行版本身质量把控不足。

非 KDE 黑,也非 Gnome 3、40粉,百花齐放,充分竞争是我最乐于看到的,不存在最好,只有某方面更好,或者说更合大众口味。

2 个赞

KDE对于设计有自己的想法:
KDE 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 | Developer

Simple by default, powerful when needed.

其实KDE不是完全不关心移动端……
Kirigami2 - kirigami (kde.org)
Plasma Mobile (plasma-mobile.org)

这方面我赞同你。KDE和GNOME都只是一个选择。最好的事情就是人们都能有自己喜欢的选择。

3 个赞

居然真有移动版……

Powerful as needed 是个美好的负担:为了20%的需求让80%功能维护更复杂,更容易出bug。

2 个赞

嗯,这只是选择。赞同的人会支持这种愿景并且面对挑战(KDE确实在主要的GNU/Linux桌面环境当中具有最多的bug),反对的人会觉得它过于庞大而不可行。人们可以做出自己喜欢的选择。 :gri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