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解决】为什么 sid 源里面检索不到 Amarok?

因为 Juk 无法编辑 tag ,我就想换一个音乐软件,习惯的搜索了一下 Amarok ,发现居然找不到。
但是通过官网,发现它最近一次更新,还是2021年,推荐的 debian 平台安装方式也是
apt-get install amarok

我用的是163 的源,链接如下

 deb http://mirrors.163.com/debian/ sid main non-free contrib 
 deb-src http://mirrors.163.com/debian/ sid main non-free contrib

去 163 查找,是能找到 Amarok 的包的。

那么为什么在源里面没有呢?

根据 amarok - Debian Package Tracker
Amarok 已经在 buster 和更高版本中被移除

163 镜像的http://mirrors.163.com/debian/dists/sid/main/binary-amd64/Packages.xz文件中没有amarok项,但是http://mirrors.163.com/debian/dists/stretch/main/binary-amd64/Packages.xz文件中有amarok项,可以验证这种情况。

至于Amarok 的项目网站的更新公告,阅读:

You read correctly, after a long hiatus and all developers busy with their real life, the Qt5 port had to wait. But finally, thanks to the dedicated work of a few hardy developers like Pedro and Heiko, we are proud to present the technical preview or the next Amarok: Amarok 2.9.71 aka Amarok 3.0 Alpha.

这是一个Alpha版本,按照分发的策略将不会打包它。

Alpha 版不打包可以理解,为什么旧版本要移除?

参考 https://bugs.debian.org/935022

This is part of the Qt-KDE team removal of Qt4 packages. While amarok
is not entirely dead upstream, a Qt5 release has not yet appeared. This
can be reintroduced later if one ever arrives.

关于删除 Qt4,参考:
Qt 4 removal in Debian testing (Buster)/unstable
该删除工作于2017/8/15开始,于2020/3/7结束。

1 个赞

KDE的 tag 编辑器 kid3怎么样?
如果你想要一个集成编辑tag功能的音乐播放器,那么clementine可能适合你。

是的,最后我还是装了这两个程序。

@terbyrap 我发现 JuK声称它能够编辑音乐的 tag:
The JuK Tag Editor (kde.org)
Debian – 在 sid 中的 juk 软件包详细信息
JuK的 tag 编辑器出现了什么问题?

一开始不懂用,找不到编辑的地方。

后来才知道要在视图菜单中勾选显示标签编辑器才行。

也只有这个路径,在音乐文件上右键是没有相应的菜单的。


The JuK Tag Editor :

If the tag editor is not visible, enable it by choosing ViewShow Tag Editor.

根据手册,应该只能在“视图”菜单中启用标签编辑器后标签编辑器才能工作。

这就很不直观了

谁会在一个播放器的主界面显示标签编辑窗口呢?不都是点击文件——属性那里开始编辑吗?

根据 JuK - KDE 应用程序 ,Juk的重点是音乐管理。对于音乐管理软件来说,似乎把信息展示在主界面是合理的。

我对此设计的评论

我认为这种设计是合理的。Juk的重点在于音乐管理,而在音乐管理中管理(以)标签(形式呈现的元数据)是常见行为。如果通过右键菜单来编辑标签,势必相当繁琐,尤其在要管理大量音乐的标签时更是如此。

我认为通过右键菜单修改标签的行为与文件管理器通过右键菜单修改文件属性的行为相一致。表面上这种行为的可发现性不错,但是要进行大量更改时就令人痛苦。如果某些信息和/或操作很常见,你早晚会觉得如果它们位于主界面的话使用起来会方便得多。左/右键菜单和菜单栏的缺点在于,你常常很难找到你想要找的功能,对于经常要使用的功能而言也很麻烦。最理想的选项是让用户能够定制程序菜单和界面的面板,不过目前在技术上还是很困难。

针对目前这个问题,我建议你和项目维护者联系并建议添加这一菜单项。

根据 Get Involved/Issue Reporting - KDE Community Wiki :

Instead, you might try bringing up the matter on the KDE forum or another online discussion group of your choice.

可以通过论坛、IRC、Matrix或者Telegram 与开发者联系,建议他们作出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