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 和 weekly build有啥区别?

我找到了这个:

https://cdimage.debian.org/cdimage/

里面有testing alpha 和 testing weekly build,这两个有啥区别?
我看到的是weekly日期比较新,但英文说明上写alpha是最新的,没搞清楚区别~

你自己链接的页面就有说明
weekly是“Regular builds of testing
至于日期问题,比如Firefox Nightly和Stable,就算Nightly在版本上再新,也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有发布,在Nightly两个版本之间的间隙,Stable正式发布了,那么Stable日期就会比Nightly新
Alpha应该是testing的Alpha版(测试版),而weekly已经是正式的testing了

链接的页面中关于alpha的相关说明是:Alpha/Beta/Release Candidate builds of Debian Installer images for Bullseye.
因此alpha属于发行预选版本,按照页面的说明是目前最新的发行预选版本。可以参考维基百科的这个词条:

weekly-builds页面解释说:

These are regular builds of “testing”, what will be eventually released as “Bullseye”, Debian 11.

因此weekly是对testing distribution的定期构建。
总结:alpha不是最新的Debian版本。在发布周期的某个时期,alpha是Debian最新的预发布版本。weekly是Debian testing的开发快照。因此,weekly新于alpha是正常的。

我看了一下,能不能这么理解:

weekly build 这个版本是testing开发过程中的常规工作版本,因为要一直测试,所以每周都来一个。它主要用来进行testing的测试再测试,或者验证再验证,是过程产物,而不是用于对外发布的阶段作品。

而alpha这个版本稍有不同,它存在的目的是为了阶段性对外发布,告诉外界,testing已经发布了alpha版本了,大家可以来试试这个版本的testing。

只不过,testing的开发过程是开放式的,也鼓励更多人参与测试,所以就干脆把weekly build也放上来。如果不是想专门帮助debian对testing进行测试,那么testing下载通常选择alpha版本就可以了,不需要选择weekly build。这么理解对么?

这基本上是正确的……
Debian FAQ说明了关于stable,testing,unstable的相关工作。也有页面解释了testing的开发工作。unstable中的软件包经过一定程度的测试后将会移动到testing中,当testing distribution足够成熟时,将开始frozen过程,frozen过程完成后,当testing distribution的错误计数降到可接受的值时,它将作为stable正式发布。
在此过程中,testing会构建开发快照,weekly build属于这种情况。在testing开始frozen过程直至最后作为stable正式发布的过程中,Debian开发人员会发布发行预选版本用于测试Debain Installer ISO,alpha属于这种情况。

原来,如果不frozen,就不会有alpha :sweat_smile:

开发快照有啥用?我对虚拟机快照(snapshot)有了解,是备份一个时间点的系统状态; 这个快照也是备份?

frozen开始就表示正在为下一个stable而开发,所以才会发行alpha这样的发行预选版本。

frozen之后,虽然会有alpha版本,但仍然会更新weekly build; 这样推的话,frozen期间的weekly build,应该和alpha没啥区别,是么?

这没道理啊,debian明显推荐alpha:
To install Debian testing, we recommend you use the Bullseye Alpha 3 release of the installer, after checking its errata.

https://www.debian.org/devel/debian-installer/

另外,alpha预选版本的意思是不是说,以后stable就长这样了,结构也差不多了?

是这个意思?

一种类似的情况是从代码存储库编译的程序版本也被称为开发快照,这种情况下,开发快照能够确保用户能够使用最新的软件版本(虽然可能会有更多的错误)。
类似地,testing作为开发快照能够使用户和开发人员直接使用最新的软件包(即当时被批准进入testing的软件包)。unstable有类似的作用。

alpha版本是按照“stalbe”标准创建的,而weekly还是按frozen之前的testing标准创建的?

如果是这样,那么alpha和weekly二者的软件包有可能是不同的~

1.区别当然是存在的。Debian Alpha版本是一个预发行版本,它的安装DVD中的安装程序和附带的软件都经过了阶段性开发而应该比较稳定(当然仍然可能存在关键错误)。然而,此后testing仍然会引入更改,这可能会导致引入新的错误。
2.出于以上理由,Debian更加建议用户从Debian Alpha安装,以免由于testing开发中的错误引起安装问题。
3.虽然Debian Alpha附带了部分软件包,但是用户仍然可以从testing仓库安装软件包,这就可能将testing的错误引入系统。
4.从发布预选版本后,Debian的发行策略不允许引入重大更改。

1 个赞

weekly始终只是testing的定期开发快照,它不遵从什么标准。Alpha版本试图发行一个预发行版本,其中各个软件能够良好地协同工作(即尽可能地接近stable)。它包括的软件是在它发行时所附带的,此后testing的开发继续进行,可能已经对软件包进行了更改。Alpha是一个阶段的发行版本,它本身不能收到更新;用户只能从testing仓库安装更新,而由于testing的特征,这可能引入新的错误。
结论是,weekly build中的软件包和alpha中的软件包相比通常都由于引入了新的更改而不同。安装testing推荐的策略是从Alpha安装它。但是,随后用户可能不得不从包括关键错误的testing仓库安装更新。

1 个赞

我想我现在应该是真正搞清楚了,非常感谢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