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VIM 显示中文有问题,VIM 正常,终端也正常,大家碰到过吗?

如图,图片显示有问题的可以参照最下方的链接。

把 debian 从 10 升到 Testing 之后,尤其是把 Xfce4 升级之后,GVIM 就出问题了,但是终端里面用 VIM 打开相同的txt 是显示正常的。
复制 vimrc 为 gvimrc 或者是用以前的 gvimrc ,都没有解决问题。

系统环境是 zh_cn.UTF-8

有人遇到过么?
我个人推测不是设置的问题,好像是这个字体显示的问题,但是我在GVIM 菜单中更改了字体也不起作用。

https://s1.ax1x.com/2020/04/24/J0inzR.png

解决了。
依次执行了以下操作 。

fc-cache -fv,未生效。

然后我把~/.gvimrc 删除了,也没有用。最后干脆把 ~/.vim/vimrc 删除,gvim 居然正常显示中文了。

然后把备份的 gvimrc 还原回去,生效了。

也许是系统升级后的小毛病。具体原因实在不懂查了。

VI/VIM/GVIM 会读取多个配置文件。问题应该出在没有指定中文 GB2312 编码的解码方案。

## profile orders for GVIM
#  ~/.gvimrc 
#  /etc/vim/gvimrc.local	
#  /etc/vim/gvimrc	
#
## profile orders for VIM
#  ~/.vimrc 
#  /etc/vim/vimrc.local	
#  /etc/vim/vimrc

注意配置文件里这几行设定,特别是第3行 FILEENCODINGS=

ENCODING=“utf-8”
TERMENCODING=“utf-8”
FILEENCODINGS=“utf-8,gb18030,cp936,cp950,big5,euc-tw,ucs-bom,ucs-2le,utf-16,utf-32,latin-1”
AMBIWIDTH=“double”

我是万万没想到 vimrc 会影响到 gvi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