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桌面兼容性问题

由于我的笔记本cpu是锐龙5 3500U,只有linux内核5.0以上才可以驱动显卡,所以安装debian sid / testing,发现xfce4桌面不能使用了……每次安装xfce4成功后会成功进入桌面一次,但之后就会闪一下,接着再也进不去桌面了,直接黑屏,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目前这个问题似乎只有xfce4.14有,manjaro上安装xfce4和debian中的情形完全一样。有朋友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么

没用过APU,具体不知道,

经验来看显卡驱动或者电源管理问题,

针对这个特殊情况,可以换一种安装方式,首先下个debian10 stable的DVD ISO。安装时选择xfce桌面环境即可。因为内核是4.19,此时会发现进不去图形界面,这很正常,然后用快捷键切换到终端命令界面黑色的画面中,然后命令中,用nano编辑器,编辑一下/etc/apt/sources.list文件,确保里面有backports源。保存好。接着用这个命令安装更新的内核版本:apt install -t buster-backports linux-image-5.2.0-0.bpo.2-amd64 就可以安装上较新版本的内核了。最后重启,图形桌面环境应该可以使用。如果还不行,记得添加non-free软件源,再在Apt install AMD的显卡驱动固件(apt install -t buster-backports firmware-amd-graphics)。重启后应该就可以。

这个方法虽然麻烦,但是debian10里面Xfce桌面环境是4.12的。可避免太新版本的xfce的问题。同时又保证内核新一些,支持新硬件会更好点。实际上你这个问题,debian10+反向移植backports是最佳选择。

我用的也是apu,开启桌面环境之前先通过shell将显卡固件的deb包装上才能正常运行xwindow

我知道要装显卡对应deb包,就是xfce4.14莫名花屏让人费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