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遗憾:debian 10版本不能同时安装 emacs 多个版本

小遗憾:debian 10版本不能同时安装 emacs 多个版本

2019-9.18

之前的 debian 9, 是可以同时安装 emacs24 和 emacs25 ,两个版本共存的。

现在升级成了 debian 10, 默认安装的 emacs 版本是 26.1 ,即使用
apt install emacs24 emacs25

实际上还是只有一个 emacs 26.1 存在。

说明:apt 软件源中,已经使用了 buster-backports 软件仓库。

----真的很怀念以前的 debian 9。

下载一个emacs appimage,有老版本的~

稍有点麻烦。懒得动了。只是感觉这么多年来,Emacs 默认对中文多种文件编码,特别是 GB18030 编码文件内容的支持不是特别理想,还要手动修改参数。另外,菜单的中文化翻译,也没有合适的架构,即没有 GNOME 的 PO/MO 翻译文件,也没有 KDE 下 QT 的 QS/TS 翻译文件,无法根本上解决国际化语言的菜单翻译,特别是对双字节语言(主要是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的支持,根本没有对应的接口。

这些不足,注定了 EMACS,只能作为程序员,以及专业爱好者的玩具和工具,不适合大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