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free firmware 等同于驱动么?

debian的non-free firmware,基本上就是无线网卡驱动程序,我这么理解对不?
还是说,驱动已经在系统里了,firmware只是提供一个实现或接口?

non-free我明白,但firmware,资料看多了,反而有点糊涂了~

据我的理解,粗略的分,firmware是运行在外设芯片的控制器里的代码,而驱动是运行在系统cpu上的代码。

这样的话,Debian安装iwlwifi,其实是把iwlwifi写到无线网卡的控制器里?
感觉和刷笔记本电脑的bios差不多的样子~

我之前一直理解成驱动,估计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分不太清楚~

或者,能不能理解成,firmware也是驱动的一部分,与运行在系统cpu上的“驱动”一起来实现硬件的正常工作?
我刚刚读了下archwiki中关于无线那部分内容(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Wireless_network_configuration#Check_the_driver_status),感觉driver/firmware好像并不是区分的很严格~

这个理解我觉得没有问题。另外我觉得bios的确算是某种固件。
可以参考一下这个: Firmware - Wikipedia

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