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鼠標中鍵只能是復制粘貼?

Debian 9.9 + KDE 4.14.26
Dell Optiplex790(中號機箱,大光驅),i5-2400, 8G, ATI HD6350

現在系統,在網頁和Libreoffice 等場合按下中鍵是復制和粘貼,但是在Windows 和mac則是自動滾動,就是從你單擊中鍵的位置爲基準,鼠標向哪邊移動就是朝哪個方向滾動,移動的越遠滾動的越快。

(更正,剛剛試了,mac的自動滾動貌似是火狐瀏覽器提供的,其他環境下,試過Safary瀏覽器,text editor和微軟word,點中鍵沒任何反應,既不是自動滾動,也不是複製粘貼,MAC系統貌似默認沒有給中鍵分配功能,至少不是這兩個功能。)

在我現在的系統(Debian 9+KDE4)上,系統設定-工作空間-捷徑 裏邊貌似是純鍵盤的,沒有鼠標相關的設定; 系統設定-硬件-輸入裝置-滑鼠 裏邊也沒有關於中鍵功能的設定。

其實現在這個系統的設置也挺好用的,我的辦公和日常環境,復制粘貼是經常做的,中鍵這麼用左手會清閒不少。不過我還是比較好奇這個能調嗎?一個是想延續以前的習慣,而且我日常工作和生活三個系統都用,功能一致能方便一些,再一個自動滾動在快速抵達超長網頁(比如facebook)頂端或底端的時候很好用。

網上搜了一圈不知道是我搜的不對還是確實沒有,有人說Linux就是這麼設計的?

我用的 Ubuntu,虚拟机学习用的debian,Ubuntu下鼠标中键可以复制粘贴,不过感觉不是很方便,因为撸代码的时候不愿意动鼠标,大部分时间都是Ctrl c,Ctrl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