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释:查看进程发现两个gnome-shell分别在tty1和tty2中运行

大家好,刚开始接触linux,装了Debian stretch,有个问题没弄懂,我开机以后用命令ps -a查看进程,看到有两个gnome-shell在运行,分别在tty1和tty2里。
我开机以后还没有进入过字符终端,按道理图形终端不是应该在一个单独的tty中运行吗?剩下的tty都是字符终端?但是在我的电脑里,tty1和tty2好像都是图形终端,我当前正在tty2当中使用图形界面,用组合键ctrl+alt+F1进入tty1以后显示的也是一个图形界面的登录框,这是什么原因?
image

按照你的描述来看这的确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不过我对桌面环境不是很熟,没啥思路。

我也是同样的情况,两个tty,两个图形界面;

按网上的解释,使用gdm的话,一个gnome-shell是gdm greeter session,另一个gnome-shell是user session;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官方说法是出于安全及wayland的需要;

如果想节省一个tty里的资源(资源紧张的话),可以考虑用lightdm换掉gdm,这样的话,gnome能继续用,但不会出现在两个tty里都启动图形界面的问题了;

你用着有什么明显问题没?我好像没什么感觉~

用着没什么问题,我还以为是自己折腾系统出问题了,是这样的话就不用管了。解开了我的疑惑,多谢!

继续折腾:smile:

原来gnome已经开始用wayland吗? 我是多年的i3wm用户,对此一无所知。

i3wm配置容易么?一直想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