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root权限

笔记本,VirtualBox安装debian8 桌面版,顺利进入系统桌面,su提到root权限。

问题1:
apt-get update提示插入CD,解决办法说要#CD源,那就用vi /etc/apt/sources.list修改源,貌似有命令修改,新手暂时还没查到。

问题2因此出现:
vi 编辑界面 方向键 是ABCD,又开始解决这个问题有办法说是修改文件,或者安装vim(安装不了的,又循环问题1),没root权限怎么修改哪个文件?

第一种办法:以普通账号FTP后台修改list,看起来是修改成功了,但上传记录没有看见信息。apt-get update不提示插入CD等信息,但被删除的自带源依旧显示跑码出来,而新添加源没有显示。

第二种办法,设置面板新建“管理员”,但也是没有权限的。
咋整?难道要去下载完所有CD2 3嘛。不知道怎么弄了,请求大神帮忙解答,只想要ROOT的登陆账户出来就应该会更简单方便了吧,su提权压根不起作用呢?

简单问题复杂化了

编辑器可用 nano 或 busybox vi
su 如何不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