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令alias过的命令一直生效

debian中,如何令alias过的命令一直生效??
是该修改那个文件呢

这个和 Debian 没关系,纯粹是 shell 使用的问题。

这种简单的问题可以谷歌一下,例如“linux persistent alias”谷歌直接会告诉你答案。

不好意思,我大概知道跟debian无关,还有就是谷歌用不到ya。
能否麻烦你一下呢??
我百度到的好像又分修改某个用户的和整个的,,两种文件 bashrc 和profile
什么鬼

如果您使用默认的 bash shell,修改您自己家目录中的 .bashrc 添加 alias 设置即可。这样仅对您自己的用户有效。

那如果是对所以用户包括root呢

在这种情况下,您可以修改 /etc/bash.bashrc 添加 alias 设置即可。这样对所以用户包括root都有效。

不过您需要注意,在 bash 作为 interactive login shell 启动时,默认并不会读取任何 bashrc,相反地,它会读取 /etc/profile, ~/.profile 等文件。但是在包括 Debian 在内的主流发行版中,/etc/profile 和 ~/.profile 等文件默认添加了执行 bashrc 的语句。所以您需要特别小心不要破坏它。

如果您不小心移除了 /etc/profile 和 ~/.profile 等文件中执行 bashrc 的语句,那么您会在下列几种情况中发现 bashrc 中设置的 alias 不起作用:

  • 在终端模拟器设置中勾选了 “login shell”;
  • 使用 --login 开关启动 bash;
  • 使用 su -l 切换到其它用户;
  • 在 tty1-6 登录;
  • 其它造成 bash 作为 interactive login shell 启动的情形。
1 个赞

wow,厉害了。谢谢你!!!

其实你只需要执行一下cat .bashrc然后你就会惊喜的发现下面这些东西


#alias ll=‘ls -la’
#alias la=‘ls -A’
#alias l=‘ls -CF’

然后你吧自己的alias写在下面试试喽!

1 个赞

谢谢你,我已经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