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自我修养

有感于databian最近一天的发帖过程,我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供大家指正。

看得出来,databian算是一枚Debian/Linux小白。相信每个人都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我自己更是如此。在学习过程中承蒙各位朋友帮助,才顺利在Linux中安了家,一晃三年过去了。虽然水平有限,但已习惯于Linux中的工作环境。初入Linux世界,是要经历过什么都不懂的阶段,常常遇到问题时连情况都描述不清楚,即便有人发帖回答,也看得一知半解,不明所已。记得曾经在IRC聊天室里问过一个问题,很快有人开始帮我解答。我开始还有些拘束,后来感到对方很热情,就放开了问了,对方也是一一作答。等到问题基本解决完了,对方给了我一个建议,让我至今难忘。他说:今天你提的问题如果能先google一下就好了,这样会给自己和别人省很多时间。我听到这样的忠告,感到很惭愧。是啊,别人热情回答,不代表自己就可以不看书,不探索。事实上,由于操作系统知识庞杂,加之我们仅仅通过互联网沟通,并不知道彼此的水平,因此很难通过几句话就有一些完整的理解。这个时候,我们有必要按照对方提供的线索,自己先去补补课。如果发现自己在知道的太少,不如先把问题放一放,回头去补补基础知识。

databian看样子挺急于解决问题的,这个时候建议你先去看看Linux的基础知识。另外,我们选择了Linux,也就选择了开源世界的观念。人人平等,彼此尊重。

1 个赞

好吧

是的,碰到问题还是自己先搜索一下,没有解决办法再问不迟。

如果回帖让人自己去Google,答Google上不去,怎么上Google?百度一下怎么上Google啊,次之,Bing搜一下。

我着急了

其实小白问题并不是不能问。毕竟由于 Linux 本身的进展,同类型的问题隔上个半年一年就不一样了。关键是要把问题说清楚,否则别人很难明白是怎么回事。

ok :slight_smile:

我建议不如换个新手友好的发行版。倒不是鄙视谁,是有些问题让我这个用了几年linux桌面的人都觉得恶心。比如debian8安装是有不少坑的(貌似是uefi的锅?),比如安装完的一些配置。
有时候出了问题想去搜索,都不知道打什么关键词。搜索引擎没那么智能,最后还是要向老司机去问。
另外不得说,百度出来的垃圾信息太多,效率低。新手出了问题很着急,一时半会解决不了,可能就走人了。

这个建议很好啊,我其实也有这样的问题。建议搞一个提问格式,昨天晚上还见到有个论坛是有一套固定提问格式的。

愿我们的社区在反思和总结中建立凝聚力,吸引更多的朋友加入进来。

差不多是说我了

感觉要是不知道某些特殊关键字词,用百度或者Bing还真的找不到.
特殊关键词知道的人多了就会成搜不出来的敏感词.

感觉发起一些倡议,以后回答问题时如果是通过Google搜索找到的答案,可以顺带把Google的搜索页面链接也发出来,而非只是贴出一条链接.

不是有一篇文章嘛,就是教大家怎么提问的。
https://lug.ustc.edu.cn/wiki/doc/smart-questions
如果真的能做到这样后,也就成为半个高手了。

受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