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类似于 luit 的字符终端转码软件,要求不依赖 X11

luit 可以用在 UTF-8 的字符终端下来兼容传统 locale, 比如现在有一个 GBK 编码的文件文件 GBK.txt, 那么直接将 locale 设置成 zh_CN.GBK, 然后运行 cat GBK.txt 在 UTF-8 终端下是不行的,这时可以用 luit 进行转换。但 luit 依赖 X11, 有无同类软件,无需依赖 X11 ?

GNU Screen 倒是有这个功能,可以设置“窗口”的 encoding. 但 GNU Screen 已经属于过时软件,现在是 tmux 的天下。只是 tmux 好像没有该功能,否则不需要寻找第三方软件。

试试这个:

cat text.txt | iconv -f gbk

顺便说一下,iconvlibc-bin软件包里的命令,系统自带。

谢谢回复。我只是用 cat GBK.txt 来简单举例,并非意味着只使用这一个命令。我想要的是一个 GBK 的虚拟终端,而非仅仅用来 cat 某个 GBK 文件。

luit 应该不依赖 Xorg 的?

另外请说明你的原始、真实的需求。不要举例子,因为你会得到针对你的例子的解决方案。

luit 并不依赖 XOrg Server, 但依赖 libX11 等一系列 GUI 库。我的真实需求已经说得很清楚呀,就是寻找一个类似于 luit 的 GBK 终端,只是用 cat 命令举例而已。

但 luit 不是终端。cat 也不是。

如果是要 luit 等价替代的话,大概没有。我连 luit 都没见有人提起过了。

luit 只依赖 libfontenc 和 xorg-fonts-encodings。前者是几十 KiB 的小库,后者是半兆多的数据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