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bullseye,sudo,su,login都无法使用,需如何补救

看到bullseye可以提前体验,昨天改好sources.list,心说等正式发布了再升,今天没忍住开始了。
upgrade过程中,提醒了sudoeruxtermxterm三个说是要保留原样,还是更新。都通通点的是更新。完成后就发现sudo用不了了,接着发现su也用不了,想着重启登root,重启后不管输入什么用户名,会等六七秒钟,都不提示要输入密码,直接说login incorrect.

请问各位大侠,该如何补救,谢谢!

sudo apt remove --purge sudo uxterm xterm
sudo apt install sudo uxterm xterm
try it !

不是上述xterm的问题。
似乎是libcrypt1包的问题,用livecd,chroot把 /lib/libcrypt.so.1 重新链到 /lib64/下那个就行了。

现在的困扰是,只有apt upgrade时候,都会出现上述问题。又得请出livecd。
在网上查找,这好像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好奇只有少数人遇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