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设备一致性命名导致无法无线上网的问题及解决

最近在一台新机器安装Debian9.04时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安装的时候系统自动识别并安装了无线网卡的驱动。然而在完成系统安装后,机器却连接不上无线网卡,图标一直在显示连接中的动画。经过一阵搜索,找到了问题所在——所谓设备一致性命名,即设备命名是自动动态形成的,不再是固定的了。比如过去无线网络的命名是wlan0,在我的机器上却变成了一长串字符,具体我没记住。

设备一致性命名肯定有其背后的逻辑,但对我这样的菜鸟,如何配置这样的无线网卡使其连通网络却成了难题。在网上找到了一种禁用网络设备一致性命名的方式——修改/etc/default/grub文件。

GRUB_CMDLINE_LINUX=”net.ifnames=0 biosdevname=0 quiet”

这样再更新过grub文件再启动系统后,无线网卡就被顺利驱动起来,连结上了网络。我在想,正常的解决方案应该是根据实际的网卡名称,去驱动或配置网络。待以后了解了更多的知识再努力实现吧。

参考:
http://www.pubyun.com/blog/deveops/centos-7下网络设备命名/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nsistent_Network_Device_Naming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Persistent_block_device_na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