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看 Debian 项目中某人的贡献记录

任何一个自然人在 Debian 项目中的贡献都会被记录在案,可供查找与参考。具体来说,记录包括:

  • 成为 Debian 正式成员(DM/DD)
  • 贡献(上传)的软件包
  • 在 Bug 追踪系统上的参与
  • 在 Debian Alioth 平台上的活动(帐号状态变更、对 Git / SVN 等源码仓库的提交)
  • 对 Debian Wiki 的编辑
  • mentors.debian.net 网站上提交需审核的软件包或者审核他人软件包

等等,这个列表不一定完全。

今天,我就来说说具体该如何获取这些信息。

入口网站

DDPO:适用于任何软件包维护者

如果你要查询的这个人曾经或正在维护 Debian 中的一个或多个软件包(例如,作为上传者“Uploader”、维护者“Maintainer”或者曾经提交过非维护者上传“NMU”并被接受),那么他在上传软件包时的提供的信息,包括姓名和邮箱,将可以从 DDPO 中进行查询。这个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正式 Debian 开发人员(DD)。

DDPO 指 Debian Developer’s Package Overview,即 Debian 开发者软件包概览,该页面展现了对应开发者名下所有软件包的信息,并且顺带提供了其它官方站点上查询该用户活动的简易超链接入口(这个对我们很有用)。详细介绍,请查看官方 Wiki

要进行查询,请前往 https://qa.debian.org/developer.php 页面,提供想查询的开发者的信息。如果信息足够准确能确认到个人,便可以展现一个该人员所维护软件包的详细情况。一般来说,电子邮箱是最方便最容易提供的查询参数。

我们以中国大陆的一位开发者(DD),Aron Xu 为例,点我可以前往该页面,见上图。表格上方的一行提供了很多链接,指向了该人员在各个 Debian 官方站点与服务器中的信息。下方的表格则展示了其维护的软件包的情况。

Contributor.d.o:适用于任何参与人员

contributors.debian.org,名如其实,记载了一个人在 Debian 项目中作出的贡献记录。只要参与了 Debian 项目,其信息就会得到记录。无论是给 Debian Bug 跟踪系统发了封邮件,或是编辑了 Debian Wiki,还是给 Debian 贡献了软件包,这些行为都会被记录,发生该行为的起止年月信息还会被公开出来。首页列出了当年(例如,今年2017年)有所活动的个人。进一步还可以找到历史上全部时期的记录。在长长的列表中,使用全名进行搜索也许会比较有效率。

仍然以 Aron 老兄为例,我们可以看到他使用各种标识符/身份(identifier)在 Debian 项目中活跃而产生的记录,这些身份会被(尽可能地)自动汇总至一个自然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各种行为的具体解释、发生的站点、起止日期都被公布出来。当然,其电子邮件地址为避免不必要的问题而做了隐藏。


综上,本文给出了查看人员在 Debian 项目贡献记录的两个门户级页面。对开发者/贡献者信息的进一步查看可以点击页面上的各个对应链接来进行。

1 个赞

喜闻乐见阿蓉。

QA和Contributors两个已经足够挖掘相关信息了。
我再补充三个,UDD,DB,以及NM

UDD 大概是无所不包的数据库
https://udd.debian.org/

DB里边都是DD,旁人也可以看到社区的总人数。当然男女比例问题也是可以统计出具体数字的。
https://db.debian.org/

入教仪式必经之路
https://nm.debian.org/

好吧,最完整的可能是Portofolio

继续以阿蓉为例
https://portfolio.debian.net/result?username=aron&nonddemail=happyaron.xu%40gmail.com&aliothusername=&gpgfp=3A9E7D149697510A3E37CD95C38E8160A17841FE&forumsid=&wikihomepage=&email=aron%40debian.org&name=Aron+Xu